老年人理财稳健为上
河北新闻网
2011-11-12 08:25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今老年人大都有一份固定的养老金,有的老人崇尚经济自立意识,对自己有限的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使资金保值增值。但是,由于经济来源有限,老年人必须注意采取稳健的理财策略,注意防范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影响安定的晚年生活。

    理财注意事项

    由于年事已高,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难免患病或发生意外,需要相应的医治费用,发生这类情况,既影响自己的生活,还要牵扯到儿女的精力。因此,老年人应加强身体锻炼与营养补充,注意改善身体素质,增强抵御疾病和外界伤害的能力。同时,可选择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以便在发生不测时减轻负担。

    同时,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活动中,应关注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和利率水平的变化,然后进行综合分析,确定重点投资品种和各种投资的比例。另外,根据老年理财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原则,应将用于养老的资金重点投资在免征利息税的国债、金融债券、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保险理财产品等品种上,宜掌握在40%左右;考虑到资金的灵活调度,投资储蓄的资金,可掌握在40%左右;对于部分家庭经济宽裕,又具备金融理财知识和良好心理素质的老年人,如手头积蓄较宽松,可将少量的钱用于股票、收藏等风险投资,一般应控制在20%以内。

    此外,老年人在理财时要注意投资期限,有的投资者过分偏重短期理财产品。即便是相同的收益率,由于期限不同,投资时就要充分考虑。如果短期品种到期后没有及时找到合适的产品,就会产生资金闲置期,其综合收益就不如长期品种。对老年人来说,也没有更多精力和更快的反应力去及时分辨投资品种,因此要注意准确选择投资品种的期限,宜采取“长短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按照资金使用的需要,作出合理的安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