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升温”:意国债收益破7%红线
河北新闻网
2011-11-17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由于上一周的政坛混乱以及交易保证金被提高,市场对意大利庞大债务风险担忧升温,意大利国债价格周二大幅下跌,使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升至7.01%,较周一高43个基点。据了解,7%的收益率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分水线,葡萄牙和希腊是在债券收益率达到这一水平后寻求救助的。

    事实上,意大利财政部11月14日拍卖30亿欧元(40亿美元)五年期国债,收益率6.29%,已经创下了1997年6月以来的最高收益率,而10月13日的上一次国债拍卖收益率为5.32%。

    德意志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意大利主权债券市场已经崩溃,欧洲由此进入更危险阶段,并建议欧央行出台更大手笔救援计划。德银报告指出,市场已经对欧盟的体制结构及架构失去了信心,而意大利则标志着欧洲所面临的债务危机已触发引爆点进入了更危险的阶段。

    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要在2012年发行3000亿欧元和1200亿欧元的主权债务,而接下来3年,两国即将发行的主权债券总额高达9300亿欧元。德意志在报告中表示,意大利的主权债券市场已然崩溃。国债收益攀升,融资成本增加,又使其政府债务继续攀升,欧债危机依然在泥潭中难以翻身,解决难度进一步加大。

    实际上,在8 月份欧央行购买意、西两国国债之后,两国国债收益率曾一度回落。但由于意大利9 月初落实削减赤字和提高经济活力的承诺进展缓慢,投资者开始担忧其债务偿付能力。9月19 日,标准普尔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调降至A。意大利成为截至目前遭评级下调的最大欧元区国家。此后,穆迪于10月4日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2下调至A2,惠誉也于10月7日分别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评级下调再次给市场带来压力,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和CDS利差均有所上升。

    而最近,政治因素又成了解决危机的绊脚石,危机中的各国2011年都发生了领导层变动,导致最近欧债问题雪上加霜。意大利新总理蒙蒂将于11月16日与总统纳波利塔诺会面,预计之后将宣布一个主要由技术专家组成的新政府,以应对将意大利带到灾难边缘并威胁到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尽管希腊、意大利已经更换新的领导人,市场仍然对欧洲是否有能力控制债务危机充满忧虑。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使得海外市场一片哀鸿。受忧虑影响,11月15日美国股市低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3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83点,跌幅为0.23%。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