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加速在华战略部署 坚定新能源路线
河北新闻网
2011-11-17 17:59
来源:
责任编辑:刘振华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国最重要!”当丰田章男用这句铿锵有力的中文结束了开工仪式上的演讲,丰田在华的“三驾马车”之一常熟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正式扬鞭起航。

10月22日,秋风拂面、空气中尚存着一丝暖意,在众多政界、汽车界重量级人物的见证下,总占地234万平方米,总投资6.89亿美元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在常熟市正式开工。这是继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泰国之后,丰田汽车在日本以外的第五家研发中心。

当天,身穿黑色西装的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再一次出现在中国,上一次是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而这次与其一同出席的还有丰田汽车的两位副社长及多位常务董事。这种在丰田中国的历史上都不常见的出行规模,有意无意之间透露出丰田全球战略重心转移的意图,以及其在中国市场奋力反击的决心。

开建仪式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对于丰田这样一个保守而又决策迟缓的企业来说,成为中国第一家建立独资研发中心的汽车企业需要很大的勇气。

TMEC到来后,会不会弱化南北合资公司的能力?面对记者的疑问,丰田主管技术的副社长内山田言辞恳切:“不必担心合资公司研发能力弱化的问题,这反而会有相反的效果。尤其是在对新能源和节能产品进行国产化的研发上,最终将由合资企业的研发职能将其转化为产品,从而加强合资企业研发的深化。”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到底有多热?看看政府的各种扶持政策,以及各大汽车品牌的概念车、量产车就可以知道。然而,混合动力技术上一直独占鳌头的丰田,在中国市场却格外低调。这与丰田对于新能源车发展的看法与中国存在差异,不无关系。如今,势态终于变了,随着多家品牌在开发与实践上的屡次受挫,虚无缥缈的纯电动技术输给了切实可行的混合动力技术。

很显然,丰田嗅到了这一点。开建仪式当天,丰田章男宣布该研发中心将重点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及国产化,并表示:“丰田希望通过发挥自身的强项,特别是混合动力技术(HEV),以及它的应用型技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

“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占全球销量的比重不超过5%,传统汽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将占据超过95%的市场份额。”丰田章男演讲结束后,对于未来新能源车型的发展趋势,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内山田竹志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与陈建国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皆认为,应该把混合动力作为纯电动的过渡产品来大力发展。毕竟截至今年8月,丰田全球混合动力车销量突破330万辆,在北美市场和日本市场得到充分认可,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在10月21号的新能源技术路线的说明会以及22号的开建仪式上,丰田反复播放着一条关于未来新能源车设想的短片。混合动力(HEV)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传统动力及纯电动车之间的“过渡商品”,人们无需担心电池的残余电量、充电设施的有无,放心享受远距离驾驶的乐趣;而大型货柜车将采用燃料电池技术(FCHEV),安全且能量大,行驶路程更长;电动车(EV)通过城市的充电桩设计,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可以实现“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个人移动工具则将作为补充便于行人在大街小巷中穿行……而这一切都是丰田为之努力的未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