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限速 基金发行寒冬将至
河北新闻网
2011-11-18 14: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在跌跌撞撞接近走完2011年之时,惨淡的公募基金正在面临着一轮新的危机,其过于依赖的发行渠道———银行尤其是四大行,明年将有大比例减少基金代销的意向。这意味着,在“存量游戏”盛行,新基发行重于持续营销的公募基金业,除了那些有着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外,许多中小基金将不得不另寻出路,否则将踏上存量份额不断流失,新基金发行无门的“死亡之途”。

    大银行渠道大缩水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销售的主渠道———银行,其骨干四大行将从明年起对每月新基金主代销的数量进行限制。其中,建行计划在明年压缩主销售基金的数量,即变为每个月主销售基金数量在2只左右。农行则计划每月主代销的新基金不超过3只。农行和建行之外,据业内人士透露,中行和工行也可能有此意向。

    “农行内部做了一个统计,发现虽然今年代销基金的销量还可以,但是在尾随佣金上却没有出现显著的提高。”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农行统计的结果来看,前五大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并没有多大提高,前十位也基本保持在20%左右,相对于新基金动辄50%以上的尾随比例,这种情况显然不能让银行满意。再加上新基金发行数量众多,一些尾随比例较高的基金产品的发行份额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农行整体渠道佣金收入未出现明显增长也在情理之中。

    “农行和几家大的基金公司做了一些沟通,对销量做了一些承诺,各大基金公司在发行份额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也愿意相应的提高一些尾随比例。”他告诉记者,在农行进行了这方面的改革之后,其他大行也“回过味”来了,未来相继跟进也在情理之中。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