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期产品被叫停 银行力推滚动型理财规避监管
河北新闻网
2011-11-21 09:31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在监管层“叫停”超短期理财产品之后,各大商业银行一个月内的理财产品纷纷销声匿迹。临近年末,商业银行也在为吸收存款寻找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替代品。近期,一种流动性好、收益率高的滚动型循环理财产品成为各银行力推的对象。

    记者昨日在建设银行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乾元日鑫月溢、日日鑫高等滚动型产品的信息,理财经理对客户也是首先介绍这类产品。据了解,近期很多银行都大力推广此类产品,例如平安银行周周安盈产品、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招商银行金益求金、深发展银行周添利、工商银行灵通快线等。滚动型理财产品也称开放式产品。以1天、7天、14天等期限为一个投资周期,若产品开放日投资者不赎回,则自动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部分滚动型产品是复利型产品,也就是说客户当期投资收益连同本金一同滚入下一周期继续投资。7天滚动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在4%以上。

    此外,部分银行还推出了周期仅1天的滚动型理财产品,如中国银行中银日积月累-日计划、建设银行日日鑫高理财产品等。前者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1%;后者根据客户每笔投资本金参与理财天数的长短,提供阶梯递增式预期年化收益率,投资期1-10天(不含)的客户可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为2.05%,投资期在180天以上的,年化收益率高达4.05%。

    工商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与超短期理财产品到期终止所不同,开放式理财产品没有固定到期日,在产品开放期,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投资意愿随时申购或退出赎回。而且可以随意增加或者减少投资本金,只要满足最低持有份额即可。

    上述银行人士指出,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银行中间业务还得做,滚动型理财产品即是超短期产品的替代品,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对开放型理财产品做出限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微博)认为,商业银行通过开放型理财产品一样可以达到揽储的目的。“监管层叫停超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是为了防范季末、月末资金‘一日游’的现象,如果开放型产品今后也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不稳定情况,监管层也应对其做出相应规定。”

    需要提醒的是,投资开放型超短期理财产品需要看好赎回时机,此前工商银行等银行曾出现过开放型因触动巨额赎回条款而导致暂停赎回的情况,影响了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有大额资金需求时要提前申请赎回。(文/北京商报 记者 孟凡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