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品质决定于经营者的人品--潘石屹对话海尔保险
河北新闻网
2011-11-22 1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集丹
【字号

本站搜索

    当家长无奈得把孩子送上中国教育的高铁之时,心中唯一的安慰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海尔保险说,人生是一场长跑,良好的品质确保我们赢在终点线上。企业往往扮演者第二学堂的角色,借9周年庆之际,海尔保险特意邀请每日都在和大厨讨论选材、育材、配材,深谙美食人生的美食家,以及著名的企业家潘石屹,和海尔保险的人事总监雍厚申一起探讨:人品造就品质。

    美食家王辉:让食材做最好的自己

    我算不上美食家,但是太爱吃了,就干脆开了一家精致的小店,专门招待真正爱好美食的朋友。每次与厨师讨论本季最新鲜的蔬菜或者其他食材,我就情不自禁得直接杀到乡下去寻找“原生态”的食材,当大厨用技艺将它们的“美味”完全展现出来之时,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理想的“食客”。有人问我,为何“原生态”的食材如此美味,一日当我站在乡村的溪流边,看着落日洒在菜园子里,一群快乐的母鸡在其中慢慢踱步,我突然明白,当这些生命没有被贪婪的市场追逐成基因变异,而是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遵循着自然法则,做最好的自己。

    海尔保险人事总监雍厚申:正面、积极、勤奋

    听王辉说美食,我发现,尽管表面上行业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但是本质却是相通的。海尔保险的优秀员工正是这样一群“原生态”的人,他们拥有中国人最传统的美德--正面、积极、勤奋。正面的人总是能看到希望和机会,积极的人在想“我能贡献什么”,勤奋的人则深刻领会“勤能补拙”,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公司的产品部门正是这样一个正面、积极、勤奋的团队。当他们面对问题的时候,首先相信一定能解决,并制定出N种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如果解决方案超越了职责范围,他们会积极主动得去和不同的部门协商合作;进入执行阶段,唯一的目标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最高的品质。他们是海尔保险2010年的“最佳团队”,他们被欣赏,并给与机会,在一个良好的机制下做“最好的自己”。

    潘石屹:人心决定产品的品质

    正面、积极和勤奋这几种品质好像都是中国人比较擅长的,但是“正面”这一美德似乎正在缺失。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看见别人成功的时候,没有将才华和时间去正面得竞争,做一个更好的产品、创意,或是提供更好的服务等等,而是习惯性得拆台,甚至恶性竞争也时有发生。这和目前的大氛围契合,反映了我们当下物质第一、全民浮躁的价值观。但是一个民族的进步是靠彼此的超越和携手共进。

    现代企业都在强调品质,有人问我企业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单纯从企业来讲,我觉得企业最直接表现的首先还是产品的品质,但是,产品的质量过不过关、合不合格、是不是价优……等等,这和企业的价值观有关系,而价值观这个看上去非常“虚”的概念,直接的表象就是企业用人的选择和标准,人做产品,人的心决定产品的品质。

    海尔9周年之际,有人问:什么是优秀的员工?我们说:正面、积极、勤奋。让我们陪伴你们一起赢在人生的终点线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