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消费"让社会物欲横流 月光族消费的不仅是未来
河北新闻网
2011-11-23 1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如何用最少的钱拥有一个名牌包?方法就是一个高仿包+一张购物小票+一个名牌包纸袋。”眼下,一些人买不起名牌产品,就购买一个名牌产品的纸袋,用来装东西满足虚荣心;名牌产品的购物小票、说明书、吊牌等,在网上也明码标价,销量不错……

    这类消费行为不完全是为了实际需要,更多是出于炫耀和满足“面子”的目的,因此被称为“面子消费”。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104人进行一项调查显示,84.2%的人确认,身边年轻人的“面子消费”现象普遍。受访者中,“70后”占31.5%,“80后”占44.0%。

    “哥买的不是纸袋,而是面子”

    记者在一家著名购物网站看到,各种名牌包装袋、配件应有尽有,涵盖了爱马仕、卡地亚、普拉达等一线品牌,价格在2~200元。在一家号称出售“奢侈品专柜纸袋”的网店,中小号纸袋全新的要100元,八成新的要30元,但都已没货。一些经营高仿品的店铺,也在搭售高仿纸袋,这种组合很受买家欢迎。

    一个购买了“路易威登”高仿纸袋的买家说:“礼品袋跟专柜的一样,用来装东西倍儿‘拉风’,好像自己真买了个‘路易威登’一样!”

    网友“怦怦和皮皮”说:“哥买的不是纸袋,而是身份、心情和面子。”

    如今,“面子消费”、超前消费在不少年轻人中,已经司空见惯。国内某汽车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80后”正在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新生力量。半数左右“90后”、“80后”在30岁之前已买车或计划买车。

    对于“面子消费”,调查中,48.4%的人表示“鄙视”;39.9%的人表示“同情”;36.5%的人感觉“愤慨”;30.3%的人表示“无所谓”;5.1%的人表示“认同”。

    两年前,在一个省会城市经营服装生意的张咪和老公“裸婚”,但很快就在亲友的压力下,在市中心按揭买了一套住房,又迫于小老板的“面子”,贷款买了一辆中档轿车。逢年过节开车回家,父母很满意,在同龄人中也很有“面子”。

    “可我们就属于那种有车有房有事业,腰包里却一分钱都没有的群体!”他们做生意的本钱是向银行和朋友借的款。现在张咪跟老公月收入超过2万元,但既要供车供房,又要还借款,“外表看起来风光,谁知道背后的心酸?”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