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消费"让社会物欲横流 月光族消费的不仅是未来
河北新闻网
2011-11-23 1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调查中,72.1%的人反对青年进行“面子消费”。

    湖北大学大一新生童坤发现,班里大多数同学早已人手一台笔记本,没有的同学就感觉很失落,都在催爸妈赶紧给自己买。他还发现,大家穿衣打扮也越来越讲究品牌。有人实在买不起,就去网上买高仿品,价格能便宜一半以上。

    “面子消费”最容易出现在哪个领域?调查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服饰”(75.3%)、“礼品”(60.7%)、“汽车”(59.5%)。接下来依次是:电子产品(55.6%)、餐饮(50.5%)、烟酒(49.5%)、化妆品(43.9%)、文化娱乐(26.9%)。

    为什么青年喜欢“面子消费”?调查中,72.2%的人认为是“社会盲目崇富、炫富”;59.2%的人认为是“拜金主义影响”,58.4%的人认为“我国文化传统就是‘好面子’”。

    “80后”白领单秀琴说,高消费与低收入的对比,确实让人活得很压抑。可现在很多人都以貌取人,比如到商场买衣服,如果穿得普通,营业员都不怎么过来招呼,很伤自尊。

    童坤说,其实很多消费都是出于同龄人的压力。他发现,现在的学生会干部、班干部,一般都家境不错。一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往往不够自信。他觉得,人们之所以追求“面子消费”,是因为社会贫富有差距,进行炫耀性消费至少可以在表面上看起来平等。“就好比一个人穿高仿品,别人乍一看和正品一样,就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指出,一些青年喜欢面子消费、超前消费,是跟从小没得到尊重有关。他们想找出一种最简洁的方式,让别人尊重他。现在社会的评价标准太单一,给青年的一个误导是要彰显自己,只能依靠物质。他们就通过消费的方式,比如买名牌,来感受到体面和别人认可,同时填补空虚。商家的炒作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利用人性的弱点大发其财。

    对于“面子消费”的原因,43.3%的人表示是“消费与享乐、地位、身份等紧密相连”;38.9%的人认为是“商家制造噱头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38.3%的人认为是“所谓成功人士的示范效应”;35.5%的人表示是“从众心理所致”。

    调查发现,青年“面子消费”不仅限于有钱人,城市白领乃至新生代农民工,都很热衷为“面子消费”买单。调查中,40.2%的人认为“中等收入者”更容易出现“面子消费”;其次是“有钱人”(36.8%);12.8%的人选择了“低等收入者”。

    具体身份上,52.4%的人认为“城市白领”更易出现“面子消费”;46.8%的人认为是“富二代”;15.3%的人认为是“新生代农民工”。35.9%的人表示“哪个群体都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