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万亿地方债两年内集中到期 拆除“金融雷管”紧迫
河北新闻网
2011-11-24 09: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根据财政部试行新规,广东、上海等四地允许自行发债。本月中旬以来,广东和上海公布的债券招标利率均低于预期,地方自主发债受到追捧。

    但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这次广东地方债发行的主承销商都是银行,银行作为债券市场主要投资者表现非常积极,目的在于争揽财政存款,实现综合收益最大化,所以不惜代价争作主承销商和分销商,甚至调低投标利率。

    相比地方自主发债的如火如荼,市场还是更愿意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我国10.7万亿地方债所蕴含的风险上。据媒体报道,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43%的债务将在两年内集中到期,预计达4.6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会把“防范金融风险”提到明年经济工作中的显著位置。

    “防范金融风险与调结构息息相关。金融系统性风险中,地方融资平台首当其冲。”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计在会议相关政策论述中会提到这一问题的现实性和必要性。

    “对于各类金融风险的处置,要坚持‘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明确责任,确保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19日表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