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私募有哪些创新类型?
河北新闻网
2011-11-28 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经过7年的快速发展,阳光私募的规模迅速扩大,但产品单一,策略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在今年的弱势震荡行情下,无论新发规模还是业绩表现都面临挑战。这种情况下,私募机构通过产品的结构设计,投资标的细分,投资策略升级等方式,开启了私募的创新之旅。

    截至目前,主要的创新型阳光私募产品包括风险缓冲型,目标回报型,定向增发型,行业私募基金,对冲策略型等等。

    其中风险缓冲和目标回报型都是约束私募管理人的,一个是引入“安全垫”,一个是在业绩不达标情况下返还部分管理费以示惩罚,因此虽然在弱势情况下,受到客户追捧,但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关注度会变弱,因此不会成为创新的主要方向。

    定向增发产品今年以来取得较大发展,产品数量接近50只,但由于定增产品的业绩表现与市场景气度密切相关,因此今年以来80%的产品低于面值。另外,如果参与资金量较多,也会摊平该类产品的超额收益,未来发展就会受限。

    行业基金在我国发展刚刚起步,目前主要集中在医疗,消费,TMT等行业。从过往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明显,因此尽管从行业种类来讲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但业绩表现大起大落显然不适合个人投资者,较适宜于机构客户或TOT产品作为行业配置类别。

    目前我国对冲策略主要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通过期现套利的方式来谋求无关市场涨跌的绝对收益。由于能够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在今年弱势情况下取得较大发展。在私募基金中,已成立的产品就有8只,有业绩记录的6只中取得正收益的达到四只。其中收益最高的上涨18.85%,最低的为-3.66%。随着国内做空工具的增多,量化技术和多种衍生工具的套利对冲是阳光私募创新的主要方向,因此未来对冲基金将成为私募发展的主流。

    总体来说,虽然阳光私募经过几年规模迅速扩张,话语权也增大,但同公募一样,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格局,而市场的持续弱势,募资的困难也倒逼阳光私募通过创新来走出困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而对客户来讲,私募在策略上的多元化和产品的丰富能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摆脱以前同质化和单一化的产品质量,从而促进行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