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福上市在即 大股东郑裕彤有望超越李嘉诚
河北新闻网
2011-11-30 08:57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亚洲最大珠宝商周大福在港启动上市前路演,计划最多融资220亿港元,并有望于下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周大福大股东郑裕彤有望借此次上市身家暴涨,挑战李嘉诚“华人首富”地位。

    根据最新销售文件,周大福预计在全球发售10.5亿股,相当于上市后股本的10.5%,招股价为15港元-21港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50亿港元-220亿港元。按发行计划,该股下周将开始招股,并计划于下月15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此前周大福已在香港联交所通过聆讯。在昨日举行的上市前路演活动上,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华置主席刘銮雄等香港富豪名流均到场支持。其中李兆基、杨受成等表示会认购周大福,但没有透露入股数目。

    周大福在亚洲珠宝行业中占据绝对龙头地位,2010财年度,周大福净利润36亿港元,同比增长幅度在50%以上。同期市场占有率在港澳地区为20.1%,中国内地为12.6%。此次若能上市成功,周大福将成为全球下半年规模最大的IPO。

    郑裕彤旗下公司较多,间接控制情况比较复杂,因此郑裕彤到底控制周大福珠宝多少股份,目前出现了多个版本。高盛及花旗估算郑裕彤家族持有周大福控股51%股权,但汇丰及德银却认为持股比例达到74%。即便其家族在周大福珠宝的持股仅有51%,同时周大福以目前保荐人估值的底线2400亿市值上市,这部分资产也将暴涨至最少1200亿港元。

    相关统计显示,郑裕彤与郑裕彤家族公司名列多达19家港交所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主要包括新世界系的新世界发展、新世界中国,以及佐丹奴、中国平安等。仅计算新世界发展和IPO后的周大福珠宝,家族总财富就逼近2000亿港元。

    根据《福布斯》“2011华人富豪榜”,华人首富李嘉诚的财富为260亿美元,约合2025亿港元。因此,一旦周大福珠宝今年底成功上市,大股东郑裕彤或有望超过李嘉诚,成为华人首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