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正式提交新资本协议评估申请
河北新闻网
2011-11-30 1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笔者于近日获悉,中国光大银行已正式向银监会提交新资本协议实施评估申请报告。

    截至目前,除六家银监会明确要求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外,光大银行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向监管机构提交新资本协议实施评估申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评估申请的正式提交,是光大银行在新资本协议实施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同时,评估申请的正式提交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未来错综复杂的挑战,光大银行乃至中国银行业仍需持续提升风险管理与资本管理水平、转变发展方式,以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共同营造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和稳健运行的微观基础。

    从“要求做”到“自愿做”

    金融危机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现行监管框架的全面反思,不同国家、地区推出了一系列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监管框架改革的举措,矛头不约而同指向了资本监管。

    BASEL III 作为更为严格的资本监管标准,它的实施,将推动银行更加注重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将资本配置到更加有效率的组合上,抑制盲目扩大规模的冲动,提高银行精细化管理的程度。

    另外,BSAEL III对资本质量要求的提升,使得银行更关注资本的内部积累能力,提高资本质量。

    监管资本的数量及质量标准全面提高,一方面增强了金融体系及商业银行的稳健性,另一方面也压缩了银行的杠杆水平,加大银行的资本回报压力;监管框架对第一支柱风险提供了可选择的、复杂程度不同的资本计量方法,具备条件实施高级计量方法的银行在竞争中将更加主动、在资本运用效率方面更具有比较优势。

    这意味着,BASEL III公布之后,我国商业银行必须主动适应更加严格的监管标准,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主管风险防控的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对此颇有体会,她认为审慎经营是商业银行生存、发展和战略规划的需要,商业银行应该逐渐从“要求做”向“自愿做”转变;她认为创新在“度”以内是收益,“度”以外是损失,而这个度就是风险可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