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力推“金融管家”服务
河北新闻网
2011-12-01 1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向一家企业派出包括风险经理、产品经理、投行专家、法律专家、行业专家等在内的一个专业团队,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专属服务,另一方面基于客户战略性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专业支持。这就是民生银行的“金融管家服务”,目前已经有将近200家民营企业获得了这样的专属服务。

    “金融管家”是什么

    按照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说法,“金融管家”是指全面介入客户的经营活动,为客户提供囊括贷款、理财、财务顾问、发债、上市等全面金融服务,有些服务是民生银行自己提供,有些服务是通过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由民生银行出面组织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这就使民生银行成为企业金融服务的提供商和承包商,也就是“金融管家”。在中国银行业,这是一种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正如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所指出的,民生银行“金融管家”内涵可以用十六个字概括:专业团队、战略认同、整合金融、创造价值。即针对每年金融管家客户成立客户专属“金融管家”服务团队,在认同客户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身综合服务、整合资源、提供信息的能力,为优质民营企业提供全面的、综合化的、定制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战略发展,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与品牌。

    金融服务集成商

    在金融管家服务模式下,民生银行扮演的是金融服务集成供应商的角色。

    随着金融管家服务新模式的广泛深入,民生银行得以逐步融入客户生产经营过程中,充当企业发展战略顾问、常年财务顾问和影子CFO,并以授信业务为切入点,为客户提供全程融资与阶段性融资相结合、新型融资与传统融资相结合、金融服务与非金融服务相结合的涵盖财务顾问、资产管理、代理服务、零售及私人银行服务等的个性化综合服务,以此充分挖掘、快速响应、高效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从而成为客户金融服务主办行,并打造民生银行民企金融服务的核心竞争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不同规模、资信状况的企业将会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组合。包括IPO、发行信用债券、发行抵质押债券和信托理财产品、引入PE投资人、发行担保债券、含权可转换债券等。基于这种变化,为保证金融需求能够快速、高效、完整解决,并有效降低成本,更多的企业提出了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金融需求可能横跨多个产品、多个币种、多个金融市场。而这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需求,经常需要有一家金融机构牵头来给予满足,这对金融机构的要求非常高,金融机构不仅自身要具有优质服务能力,如产品、渠道、信息等,还需要有极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不仅要充分调动行内资源,还要调动行外券商、信托、律师等中介机构资源,甚至还要调动政府资源,组合各个产品、服务、市场和渠道,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