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基金会搭建全流程 私人银行富人慈善生意揭秘
河北新闻网
2011-12-09 11: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三类慈善服务

    美林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11%的高净值人士和17%的超高净值人士参与了慈善事业。

    私人银行正日益把慈善事业视为一个机遇。以瑞银为例,其慈善服务主要包括三种。一是咨询服务。咨询内容包括,慈善捐赠规模、慈善类型、想自己做还是通过别人做,是否要成立一个慈善架构(如慈善基金会或慈善信托)。对于想成立架构的客户,瑞银还会提供进一步的咨询。

    在这类服务中,瑞银提供咨询,但并不会派人直接参与有关慈善组织的运作,因此服务对象也不限于当地的私人银行客户。

    同时,瑞银也定期举办慈善论坛和研讨会,其中最大的项目是每年一次的UBS慈善论坛,至今已进行了九次。

    第二类服务是瑞银Optimus基金会服务。Optimus基金会是瑞银在1999年创立的慈善捐款基金会,基金会的所有行政费用由瑞银承担。客户可通过基金会向感兴趣的地区和项目捐款。捐款基金会的资金主要投资到与贫困地区孩子有关的项目上,包括教育、保护和医疗。目前该基金会在全世界65个国家、230个项目上均有投资。

    对于刚(微博)开始做慈善,没有经验也没有时间的客户而言,基金会是不错的选择。“基金会可帮助客户做尽职调查,而且会定期报告。如果客人不想资助孩子,而是老人或环保类项目,我们也可以帮助组织。”董黎滢介绍。

    此外,瑞银还提供一种“基于价值”的投资产品(value-based investments)。其核心是,在传统的慈善和捐赠外,探索一种用商业进行慈善的模式。这类投资需要兼具经济回报和社会回报。

    具体而言,投资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到对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有帮助的项目中,如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是投资在慈善机构中,而是投资到会对当地有帮助的项目中,通过项目帮助当地发展。”董黎滢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