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基金会搭建全流程 私人银行富人慈善生意揭秘
河北新闻网
2011-12-09 11: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零收费服务模式

    不同慈善深度的客户会有不同的慈善需求。

    “刚开始慈善的新客户,我们会为其提供咨询服务,了解他的需要、动机,进行慈善组织架构方面的策划。客户也可以通过Optimus基金会捐赠,开始学习慈善。已很有经验,做慈善很多年的人会喜欢参加慈善论坛。他们需要和世界上更多做慈善的人碰面,向别人学习,还可以合作。慈善事业上,大的问题一定是互相帮助。这些人对价值投资也非常感兴趣。”董黎滢说。

    瑞银的服务并不收费。“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提供给客人附加的价值。我们不希望通过慈善赚钱。”董黎滢说。

    这也是私人银行的慈善服务和外界慈善机构相比的优势之一。

    在国外,通过慈善机构捐赠可能要缴纳一些费用。因为虽然慈善机构不赚钱,但需一些费用维持基本支出,一些慈善机构收取的费用可能达到捐赠费用的10%。

    基金之外,也有一些慈善中介机构(有时基金会充当这一角色)为顾客寻找慈善项目,提供项目的计划书,定期汇报,并且在客户有实地考察需要时给予协助。这些服务,通常也要收取一些费用。

    董黎滢解释零收费的目的:“因为很多慈善是一直进行下去,所以对维护客户和银行的关系很有帮助。而且这也是银行回报社会的一种方法。”

    “就瑞银来说,这一业务大约10年前从欧洲开始,6年前拓展到亚洲,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她回忆,最开始时亚洲团队只有1个人,现在有4名员工,而全球团队已超过30人。

    而且,私人银行的慈善咨询团队通常非常专业。比如董提到,成熟的基金会会把每三年的平均盈利捐出,这样如果某一年产生亏损就可以得到弥补。此外,其所在的慈善团队中有一名成员专注于儿童教育,在该领域已工作了20年。

    不久前瑞银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发布的《亚洲家族慈善调研报告》就提到,亚洲地区家族慈善的专业化和体制化起步较晚,发展步伐还没赶上该地区慈善增长速度。总体来看,利用专门的法人实体或专业人士专责管理亚洲地区的家族慈善活动,还是很新的现象。

    中国更是如此。在中国,不仅注册慈善、公益机构和非政府组织非常困难,即使注册成功,也很难实现跨地区或跨行业运营。此外,政府禁止大多数非政府组织和私人基金会在国内公开募集资金,因此大多数捐款流入政府的下属组织,郭美美事件更是让中国慈善事业深陷信任危机。

    《中国慈善家》首席执行官王立伟认为,预计未来两至三年,中国可能会颁布一部综合慈善法律。

    在这之前,慈善专业化或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契机。董黎滢介绍,越来越多的客户在香港成立慈善基金会,然后捐赠到内地,这样可以缓解在内地成立难、运作难的问题。

    美中不足的是,各家私人银行的慈善服务主要针对本行的高端私人银行客户,以瑞银为例,只有超高净值客户可以享受此服务,门槛为5000万美金。(文/21世纪经济报道范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