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可多条腿走路 如何分篮配置资产
河北新闻网
2011-12-15 10:17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随着年关临近,不少读者开始盘算自己一年来的得失。不少读者发现,今年买基金定投的基本都亏了钱。而在记者走访中,一些银行的相关业务人员也表示,近几个月来,办理基金赎回业务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基金发行的速度早已赶不上赎回速度。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遇到短时亏损就急于赎回是不明智的,但购买基金也要根据家庭情况量力而行,超比例的投资将导致家庭财政风险增大,反而降低投资的利润。

    小家庭基金定投今年遭遇“弱市”

    在多种投资方式中,基金定投一直被认为是相对稳妥的投资方式。因此,不少中小投资者都乐意将较大比例的资金放在基金定投市场上。然而近日,读者林女士告诉记者,她从2009年就开始办理基金定投,陆续已经购买了近20万元的各类基金。可是今年由于市场不好,她的基金一路跳水,现在账目上至少缩水了20%。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原来,林女士已经对基金投资进行了分类处理,主要分为直接购买基金和基金定投两大类,在基金定投方面,选择了近年来较为稳健的一只基金,以及在投资初期表现比较强势的一只基金。但到今年下半年,林女士发现情形不妙:“也听说‘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选择了3种方式来投资,结果3个‘篮子’都没守住。”

    林女士表示,她全家的资金也就在20多万元左右,基金投资占用了大部分,另外还借出五六万元给一些朋友做生意。“眼看过年了,借出的钱讨不回来,赎回基金又亏得心疼。”

    业内建议中小投资者重视比例

    “林女士的做法实际上并没有做到‘3个篮子’。”银行理财师陈女士告诉记者:“首先,林女士将大部分的可用资金都放在基金上,少部分用来借贷,可以说只有两个‘篮子’;其次,这两个‘篮子’都不稳妥。”

    “林女士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选错了投资种类,而是没有做好投资比例的规划。”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从林女士的描述上看,她购买的应该都是股票类基金。基金虽然比股票的风险小,但并不是没有风险。在股市不振的前提下,股票基金自然不会有收益,亏损属于正常。“如果基金持有的比例不那么高,现在是市场低位,继续持有是不错的选择。但由于基金投资所占比例太高,一旦需要资金周转就必然面临割肉。”

    “从目前情况看来,明年开春后,比较稳妥的投资应该是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和债券类基金。”理财师陈先生建议,中小投资者不妨适当增加这二者以及银行储蓄的比例,将风险类投资也尽量维持在中等风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