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鹰展翼 创新型成长企业的金融护航旗舰
河北新闻网
2011-12-19 1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当前,我国正进入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关键历史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大势所趋。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一大批创新型企业的涌现及发展。纵观美、日、英等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史,大都经历了经济转型的发展历程,而这一历程通常都是在一大批创新型企业的强力驱动下完成的。美国上世纪90年代之所以能够取得新经济的辉煌,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企业界掀起了一场由高科技部门带动的创新浪潮;也正是在一大批创新型企业的带动下,日本战后才迅速实现了制造业产业链由低端到高端的跨越式发展。我国经济转型同样呼唤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及其作用的发挥。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8%,按GDP8%的年增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为4.3万亿元;2020年该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5%,按GDP 7%的年增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1.4万亿元。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还将快于此增长速度。可以看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和扶植势必催生一大批具备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这些创新型企业的成长,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果失去了金融业的强有力支撑,以技术开发为生命的创新型成长企业将难以实现快速成长。对我国而言,充分发挥金融体系推动创新型成长企业发展的支撑功能,显得尤为迫切。

    作为我国银行金融业的一份子,招行始终将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战略重点。2005年招行正式启动了经营战略调整规划,将中小企业业务发展作为招行经营战略调整和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在自2009年开始的“二次转型”中,招行提出三个转变:由大客户为主向中小企业客户转变;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由简单的存贷款业务向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转变,旗帜鲜明地把服务创新型成长企业作为招行“二次转型”一个全新的着力点。

    与一般大企业相比,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与金融需求特征,银行只有突破传统思维,对服务产品、渠道和方式进行创新,才能与之相适应。因此,招行秉承“因您而变”的理念,围绕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进行了一系列创新。2008年招行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准法人、准子银行模式的小企业信贷中心,通过改革中小企业的信贷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开发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产品,努力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努力;同年招行与科技部签署了《支持自主创新科技金融合作协议》,依托持续的体制创新和产品创新,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