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揭晓
河北新闻网
2011-12-21 0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字号

本站搜索

 
    第四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暨第二届丘成桐应用数学科学奖颁奖典礼于12月19日在海南三亚盛大举行,美国 Sidwell Friends Upper School的谢望摘得了本届丘奖的金奖,其获奖论文题目为《Shock Profile For Gas Dynamics in Thermal Nonequilibrium》。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王路,三亚市副市长顾景奇,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教授,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泰康人寿副总裁邱希淳,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哈佛大学教授、数学大师丘成桐出席了颁奖典礼。

    由丘成桐教授、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丘奖已举行四届。本届丘奖由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共同承办。

    评选工作自2011年9月底启动,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越南等国内外近两百所中学的六百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队员们的素质和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参赛论文的质量和水平都比去年有很大的提高,有些论文甚至被评委教授们认为达到了国内硕士论文的水平。经过三轮激烈角逐,共有17份论文进入最后的答辩环节,经公示后送交专家组评阅。进入决赛的中学生队伍,与来自国际知名高校的国际评委们进行两天封闭式面对面的交流和答辩。最终,来自美国 Sidwell Friends Upper School的谢望脱颖而出,摘得本届丘奖的桂冠;来自深圳中学的何卓东获得数学奖银奖,来自广州市执信中学的万宇欣、胡倩韵获得应用数学科学奖银奖;来自北京第十一学校的曾文远、安徽省合肥市168中学的丁宇堃分别获得数学奖铜奖,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徐天辰、李晨杨、杨嘉旗及来自美国Pennsbury High School的Matthew Rauen分别获应用数学奖铜奖。

    本届数学奖评委由三十余名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组成,包括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麻省理工学院及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主任Jill Mesirov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教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Eduard Looijenga教授、芝加哥大学讲座教授Per Mykland、哈佛大学统计系刘军教授等。

    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数学的奠基与支持,为鼓励华人数学研究和教育发展,激发全球华人青少年对数学的兴趣,并及早发掘培养世界范围内的华人数学英才,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提出了举办中学生数学比赛的构想,希望通过专题研究,培养新一代中学生的数学素养,引发青年人探索知识的兴趣并提升其创新能力。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东升先生对丘教授的构思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全力的支持,在双方的合作推动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应运而生,并已成功举办四届。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借鉴和采用美国“西屋科技奖”的组织与选拔模式,强调创新与团队精神,是第一个面向全球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项。为了提升学生对应用数学科学的兴趣及研究能力,2010年新增了应用数学科学奖。丘奖启动以来,前三届获奖学生大都被国内外名校录取,国内外许多著名学府,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都对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给予了密切的关注。

    泰康人寿为丘奖的设立和后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作为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泰康人寿从成立之初就秉承“分享成功、奉献社会”的理念,致力于科研、教育等学术领域的公益事业,到2011年6月,泰康人寿和董事长陈东升个人累计用于公益事业的款项已达1.67亿。从捐建希望小学,发起设立丘成桐数学奖,设立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八大院校奖助学金计划,再到赞助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泰康形成了小学、中学、大学、理论研究的完整公益体系。在支持中国基础教育事业、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提升中国数学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泰康付出了努力,也做出了贡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