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呼吁制定管理条例 允许地方养老金投资股票
河北新闻网
2011-12-21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天表示,为促进地方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未来应推进地方社保基金开放股票投资和直接投资的渠道,并建议未来酝酿建立专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构,负责地方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

    戴相龙在昨天举办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表示,截至2010年12月底,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1.5万亿元,按照规定这笔钱目前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其中90%都用于银行存款,十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

    此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稳步促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戴相龙表示未来在地方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方面,其方向也应是实行资产组合多元化、委托投资市场化、监督管理法制化。

    “现在这笔钱都是存在地方银行。”戴相龙表示,“如果未来往多元化投资发展,可能影响到地方银行存款,从而涉及相关利益的协调。”

    人保部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则表示,对于地方社保基金未来的投资运营问题,通过近几年的摸索目前各方面的认识已趋于一致,未来应出台相关政策,逐步规范形成相关的投资品种。

    戴相龙建议,今后在短期内可先由中央财政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定向发行国债,收益率可比同期银行存款高出1-2个百分点,如果有省份暂时发生养老金收支不足问题,可用持有的这类国债向财政或市场融资。同时经国务院批准,可允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较多的省份先拿出一部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投资,并按委托期限承诺给予同期银行存款的收益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