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 存准率年内下调或无望
河北新闻网
2011-12-21 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尽管年末越来越近,货币市场仍保持了稳定,近日短期利率虽有所吃紧,资金面还是维持相对宽松格局。在此背景下,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回收资金,昨日央行发行了260亿元1年期央票,使得本周再度提前锁定净回笼。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披露,本期央票发行规模为260亿元,较上期减少120亿元,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3.4875%。

    与此同时,央行暂缓了连续四周的正回购操作步伐;此前的四个周二,央行先后进行了1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和35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累计操作量达1100亿元,中标利率则固定在2.8%。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170亿元,这意味着本周将连续第四周实现净回笼,累计回收流动性逾2000亿元,已经对冲了12月5日存准率下调所释放的一半资金量。

    不过,按照往年惯例,年底的大规模财政存款投放高峰或已到来,多家机构预期今年投放量在1万亿到1.5万亿元之间。这样的资金“盛宴”,将极大缓解年末机构考核以及节假日支付的压力。

    “资金面保持稳定,央行连续净回笼很能说明问题,财政存款投放应该开始了。”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随着短期正回购的逐渐到期,公开市场已经具备相当的操作空间,目前整体政策环境比较平稳,因此(明年)1月份存准率下调概率一半一半吧。”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俊郁认为,存准率年内再度调降的可能性较低,如果仅仅是为了放宽市场资金面,公开市场央票停发就行,无需调降存准率;预计财政存款投放资金对银行体系存款将形成较大的支撑,未来资金面改善的大环境不变。(文/第一财经日报董云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