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80亿美元中国涉案产品或将摆脱反补贴“劫”
河北新闻网
2011-12-21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假如属于非市场经济,在国家控制经济的情况下,补贴就好比一个人将左口袋的钱移到右口袋,自己补贴自己,这成立吗?

    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19日的一纸裁决,对此给予“否定”的答案。该裁决指出,反补贴不适用于来自非市场经济国家的产品。这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该裁决意味着反补贴已被判定为违反美国法律,美国商务部可以继续就此上诉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但这种可能性不大,美国自2006年起至今对中国所发起的30起“反倾销反补贴”(下称“双反”)官司将告一段落,反补贴税将停止,这对中国工程轮胎、地板、钢管等涉案产品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将促进这些产品的出口。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反”对中国企业来说,就如“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而此判决恰好终止了中国企业“两头受气”的局面。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研究“双反”专家余盛兴昨日对本报表示,自2006年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双反”来,明显抬高了对中国产品的惩罚性关税,在“双反”前,中国产品被征收最高反倾销税是376%,而“双反”双重征税后,最高达到600%左右,将很多中国产品都挡在美国门外。“双反”成为美国企业排除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的有效工具,而美国政府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美国国内产业寻求不公平和非法贸易救济的“帮凶”。粗略估算,中国涉案金额大约为80亿美元。在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决后,估计美国商务部接下来会相应调整,将可能停止对中国继续征收反补贴税。

    美国对华产品长达五年“双反”

    2006年11月20日,美国试探性对中国铜版纸发起首宗反补贴合并反倾销调查,为中美贸易蒙上一层阴影。

    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美国一些产业已预谋对中国等国家的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但当时均被美国政府否决掉。1983年,美国纺织企业申请针对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服装和相关产品反补贴调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寻求公众就反补贴法是否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表评论,并举行了听证会,后因申诉方撤诉而不了了之。1991年,美国国内生产企业申请对中国进口的螺母和吊扇展开反补贴调查,美国商务部以不适用反补贴为理由拒绝采取反补贴措施。而在1985年到1987年间,美国大西洋钢铁公司曾多次提交诉讼要求对捷克钢材发起反补贴调查,先后遭到美国商务部、纽约国际贸易法院和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驳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