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周两提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
河北新闻网
2011-12-22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在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上表示,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同时,要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

    这是央行在一周之内两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14日央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也提及此内容。

    周小川要求,2012年,人民银行要突出把握住“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定贯彻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加强改革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方针,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要认真分析和总结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金融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之间的关系。

    同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保持社会融资总规模合理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央行首次提到信贷“有扶有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都要注重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充分体现分类指导、有扶有控,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等。

    这给信贷“有扶有控”定了方向。分析人士称,“扶”体现在加大对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支持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控”体现在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在“有扶有控”的指导下,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丹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