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经济热度指数跌破临界值 通胀预期大降
河北新闻网
2011-12-23 08: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央行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问卷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一方面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已大幅回落;但另一方面,银行家、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热度有所降低。

    这一结果,似乎预示着经济正朝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通胀得到控制并稳步回落;经济增长即使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也在预期之内。

    房地产已非居民投资首选

    报告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未来物价预期指数65.4%,低于上季和去年同期9.4个和16.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

    事实上,居民作出上述预期的基础在于CPI在7月达到本轮通胀最高点6.5%之后,即进入下行通道。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CPI降至4.2%,这已经比7月的峰值低了2.3个百分点。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称,曾经的高通胀压力在食品、货币和需求三因素共同下拉下,压力明显降低,预计2012年CPI降至3.1%,PPI降至2.1%。

    “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报告称,取代房地产的是投资“基金、理财产品”22.5%,其他依次为“债券投资”16.4%,“股票投资”9.7%。

    从储蓄、投资、消费意愿来看,央行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5.2%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47.2%偏好“储蓄存款”),17.6%倾向于“更多消费”。

    根据央行制定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当前,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3.5%。这比11月4.2%的CPI低0.7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当前依然处于负利率状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