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投将获500亿美元 稳定连续注资机制确立
河北新闻网
2011-12-24 08: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中投新使命

    然而,庞大的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之路面临的现实博弈,亦令部分观察人士对央行此举持保留态度。

    一位社科院学者向本报记者坦言,一方面,阻力在于打破现有的制度格局涉及很多利益协调问题;另一方面,这样的改革世界上没有先例,“中国货币当局管理如此庞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担心风险。”

    而在中投注资一事上,旷日持久的讨论更凸显外储投资格局的众多利益博弈。

    早在2009年末,就曾一度传出中投有望获得2000亿美元再注资的传闻,不过,直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表示,中投的资金已经全部投资出去,并且一直在申请新的资金,这一问题才真正浮出水面。

    今年5月份,《新世纪(12.08,0.25,2.11%)周刊》援引消息人士称,最终的注资方案可能仍然沿用2007年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储的方式,而注资将不再采用一次性方式,有望形成一个长久的注资机制。

    没有人质疑中投公司在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方面所起的作用;上述社科院学者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左右,由时任所长李扬挂帅的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团队,就当时外汇储备管理改革提交了多份课题报告,提出不少建议,其中之一便是将中投公司发展成为改革现有外汇储备管理格局的切入点。

    “但最终中投成为了一个不太成功、不伦不类的改革结果。”上述社科院人士叹息,在上述方案中,参照韩国、新加坡经验对外汇储备资产实行分档管理,在确保外汇储备流动性的前提下,将多余部分进行收益率较高的各种投资,以提高外汇储备的整体收益水平。

    从2009年开始,中投在投资行业、投资地域、投资方式等方面已经比较充分地多元化,最近两年的海外投资业绩与国际同行相比也不遑多让。

    陈超认为,主权财富基金应以直接投资为主,“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亦应发挥其比较优势,重点配置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以对外直接投资策略为主,采取集中持股投资为主,侧重非上市私营公司的投资策略。”

    然而,正如社科院上述两位学者指出的,中投迄今为止依然面临着以下问题与挑战:第一,没有明文规定,未来中投的投资本金与收益究竟用来干什么。很多国际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最终都用于补充养老金或弥补财政预算亏空。但中投的资金去向目前依然不甚明确,中投的合法性令人质疑;第二,中投的资金来源模式是财政部用发行特别国债的收入与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置换而来,但由于财政部不是中投的股东,财政部最终依然要求中投公司为特别国债支付本息。那么2000 亿美元资产究竟是不是中投公司的资本金?第三,最终中投与汇金是否还是应该分拆?

    这一切仍待解答。(21世纪经济报道史进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