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是河北经济增长重要换档期
河北新闻网
2011-12-24 0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真 袁伟华)近日河北省社科院举行了2011-2012年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国内和省内经济专家学者把脉经济走势。与会专家认为,2012年国内与河北经济仍处于收缩期,“稳定增长”将成为常态,而河北经济则将迎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换挡期。

    1 未来3-5年中国经济不会有完整增长期

    “未来的3-5年内,中国经济不会有一个较完整的增长期,‘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要下一个台阶,至8%左右。”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在分析2011年及未来经济走势时语出惊人,这一判断也给参会人员不小的震撼。

    经历了2008-2009年非常困难的阵痛之后,未来中国经济还将遇到更大的困难吗?

    王小广研究员表示,对于诱发2011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原因,一般观点认为主要源于三个方面,即国际经济冲击、自然灾害影响和2008年以来的宏观调控过度。“我不赞同这种观点。”王小广表示,按照经济周期性原理来分析,事实上今年经济的下滑仍可以看作是2008年经济调整的延续。

    “2008年的调整是内生性的,是经济发展长周期之下的必然调整,金融危机的冲击是一个诱因。”王小广认为,经济周期性分析可以分为以30年为一个周期的长周期,15年为一个周期的中周期和以3-5年为一个周期的短周期。2008年恰好是中国经济长、中、短三个周期的交汇。因此这一轮的调整是经济长期变量积累的结果,属于经济内生性调整。

    王小广判断,影响“十二五”经济走势有三个变量,一是经济周期,二是中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三是国际经济形势。周期上看已经到了调整阶段,而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阶段,正处于进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阶段,要突破这一瓶颈,需要在发展的模式上进行主动调整。而国际经济形势方面,欧洲的经济问题刚刚掀开了一个“盖子”,2012-2014年,欧洲经济将面临较大困难,因此国际经济危机仍处于中间阶段。

    基于此,王小广认为,直到2014年之前,中国经济仍不能见底,2015年将缓慢转向复苏。但他同时也表示,“十二五”不是“十一五”的延续,也不是过去30年的延续,而是中国经济一个新的30年的开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