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理财养老三大要诀 把控人身风险成关键
河北新闻网
2011-12-25 09:06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股市不断下挫,让我年初购买的股票缩水30%。清仓吧,实在于心不忍。”股民刘女士无奈感叹,自己的养老钱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蒸发了。并非股民如此,基民的日子也不好过,还有金价不时连续下跌也让人心跳……面对变化无常的理财市场,市民的养老钱如何保值增值?近日,本报联合中航三星人寿北京分公司特邀专家打造“理财盛宴”,引导市民科学合理配置养老钱,让自己的养老钱不断“壮实”。

    理财规划须及早

    一个人的财富并不在于他挣了多少钱,更取决于最终留下了多少钱。能否留下、留下多少的关键在于理财。借助理财开源节流,应该及早规划。

    在这次理财讲座上,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张国栋讲道,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传统的养老方式有些过时,借助理财实现养老目标已是一种趋势。传统意义上的养老不外乎子女养老、以房养老和储蓄养老。

    张国栋解释,目前多数家庭仅有一个孩子,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一个孩子瞻养两个老人,一个家庭将瞻养4位老人,随着家庭稳定后夫妻还将承担抚养孩子的重任。因此,年老之后依靠子女养老越来越不现实。而房子未来的空置率也会越来越高,房产不会无限增值,这就意味着不能成为投资的主要工具。

    更多的人则将钱存入银行以用做未来养老用。但是,面对通胀压力,存入银行的钱却又在不断贬值。据统计,我国从1980-2010年这30年间,CPI平均增长速度为5.7% ,相当于物价上涨了4.2倍。张国栋举例解释,例如一对35岁夫妇现在每年的支出为5万元,如果维持现在的生活标准不变,按照以后每年5%的平均通货膨胀率来计算,等到他们60岁时每年的支出将达16.9万元,到79岁每年的支出增加到42.8万元,35-79岁累计支出约为559.8万元。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要解决通胀及养老问题,就需要依靠理财,而且是越早越好,因为越早产生的复利也就越多。

    由一般人生的收支曲线图来看,人往往在结婚前与退休后的生活支出高于工作收入;30-60岁,由于家庭和工作大体稳定,工作收入明显高于生活支出。对此,中航三星人寿理财顾问表示,理财并不在于赚钱多不多,而是根据不同阶段的生活状况制定合理的理财方式。生活支出高于收入时,应该适当压缩开支,设法将节余的钱保值或再增值;工作收入高于生活支出时,才应该将多出的收入部分用于再投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