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实名制,动了谁的奶酪?
河北新闻网
2011-12-26 14:40
来源:
责任编辑:刘振华
【字号

本站搜索

现代人对于婚姻的自由意识大大提高,幸福感不断提升,真心相爱、个人品德依然是人们择偶的首要条件,但是在消费主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婚姻的娱乐性、功利性、物质化现象也日趋严重,从过去的先有感觉再了解身家,发展成现在的先查身家再考虑投入感情的逆发展模式。

应运而生的婚恋网站为人们提供了平台,不但拓宽了用户的交友范围,重要的是可以明确地看到对方的背景,极大地节省了交友的时间成本。但以往的婚恋网站都是匿名制的,一些不法或不良网民在婚恋网站为非作歹,利用虚假信息进行金钱诈骗和感情欺骗,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也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百合网www.baihe.com20111215日起,开始对全体新用户推行100%实名制注册。实名制是互联网行业的老话题,开心网、人人网、淘宝网都已经尝试了实名制,但在婚恋网站领域,将实名制切实推广起来的,百合网是第一家。

据市场调查,70%的用户接受实名制,但也有近20%以上用户则因为实名制选择不注册。一方面,实名制有利于清除网络上各种垃圾信息,增加信息的可信度和网民之间的信任度;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实名制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用户的担忧不无道理,现今社会连在妇产医院登记个信息,第二天都能接到儿童摄影、保姆月嫂、奶粉厂家等打来的推销电话,这种行径已经让人不厌其烦,也使得人们对个人隐私愈加重视。

尽管实名制的出现有着这样和那样的看法,但长远来说,实名制的实施利大于弊。尤其对婚恋网站来说,其未来的发展有赖于实名制的实施,以保证会员信息的真实和交流的可靠。甚至可以说,当前中国社会缺乏诚信,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没有一个约束机制,如果能有类似互联网实名制这样的机制,让那些不诚信的人畏惧欺骗的代价,将在诚信社会的建设上大大助力。

近些年来,虽然百合网、世纪佳缘等网站这些年火速走红,但是目前也进入发展的瓶颈期,究其原因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担心这种网络交友不够严肃,无法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和信息,担心被骗。大众对婚恋网站的不信任,主要由于这些网站上充斥着一些抱着寻找一夜情随便玩玩心态的目的不纯人士,更有不法分子借机诈骗钱财,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而实名制就是有效约束这类人群的最快捷、可行、直接的方法。

对于用户关注的隐私保护问题,百合网与国内知名数字身份证查询服务商“国政通”合作,为用户提供免费身份认证服务,并实现全站实名制,该系统只是验证用户的身份,用户的所有隐私资料在整个过程中是被严格保密的。此外,百合网的用户真实信息不会直接呈现在所有用户面前,只有两位用户处于自愿的原则,相互交换名片,才能够看到对方的真实信息,并且名片上的信息仅包括姓名、照片和发证所在地,身份证号则是严格保密的。

从各个层面总体来看,实名制不会损害网民的利益,相反可以更好地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和网络公共秩序。百合网CEO田范江表示:“实名制会给那些在公共网络信息平台以及婚恋服务网站上别有用心的人以警示和制约。百合网一直关注用户隐私安全与诚信问题,为那些真诚寻觅爱情的人群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让他们可以专心、投入地去释放感情。此次百合网大力推行全面的实名制身份认证,是希望我们的行动和诚意可以被大家所理解和支持,也呼吁更多朋友参与进来共同为改善网络交友环境作出努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