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实名制引领婚恋网站寻本溯源
河北新闻网
2011-12-26 14:42
来源:
责任编辑:刘振华
【字号

本站搜索

如果你很难想象在几十年前的中国,两个人仅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能直接结为夫妻,直到揭开盖头的那一刻才能第一次见面,那么不妨参照一下近些年来非常火爆的婚恋网站,两个藏在电脑屏幕后面的人就能谈情说爱,甚至谈婚论嫁,让现代的相亲多少找回到一点当年的感觉。不过,随着本月15号国内知名婚恋网站,实名婚恋网开创者——百合网(www.baihe.com)率先推出“100%实名制”,“朦胧网恋”的时代将迎来网络婚恋实名制的革新大潮。

不可否认,早些时候网络婚恋模式诞生的初衷还是极其单纯的。对于生活圈子有限的年轻男女而言,每天对着电脑的时间多于对着人脑的时间,网络平台确实是不错的拓展人际圈和增加人际沟通的渠道。不过,随着相亲被搬上了网络,一些图谋不轨的人也把情感诈骗、婚姻诈骗搬上了网络。

在网络匿名时代,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被网络遮挡得严严实实,这让婚恋网站成为滋生诈骗的温床。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今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仅北京市一个区法院受理的婚姻诈骗案中,就有高达61.5%的案件是借助网络工具实施的犯罪,比例之高令人咂舌。而与此同时,利用婚恋网站进行诈骗的负面新闻,也在网络上排山倒海地袭来。

某婚恋网站的受害者甚至组建集体诉讼QQ群,集中了200多名在该网站上交友遭遇诈骗的女性网友,其中大多数都有在该网站上结识冒名异性,被欺骗感情和钱财的惨痛经历,个别涉案金额竟高达数十万。除此之外,婚恋网站也为酒托、淫媒等不法行为提供了便利,甚至成为部分人寻求一夜情的场所。据一位28岁的广东青年透露,在其注册某婚恋网站后的三年里,曾以相亲的名义,通过该网站及其线下同城活动,与多达50余名女会员发生过一夜情,数量之大令人瞠目结舌。上述种种案例让人深感婚恋网站的环境已经严重失控,网络婚恋服务因此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

尽管网络婚恋服务面临如此严峻的困境,但依然有着急速增长的使用需求。据了解,2011年我国处于适婚年龄的未婚人口达到1.8亿,其中60%以上的单身者都有求助于婚恋服务的计划或经验,而网络征婚自然是一条既便捷又重要的渠道。面对剩男剩女现象严重,婚恋服务市场需求旺盛的现实,净化网上婚恋环境,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婚恋服务,已经迫在眉睫。

每一个婚恋网站在成立之初都抱着做红娘的单纯想法,吸引着以寻找终身伴侣为目的的单纯的年轻人,而最终都不可避免地陷入诈骗新闻的混乱之中,百合网也是其中一员。不过与其他网站不同的是,百合网并不任其肆虐,而是率先亮出了改革的利器,这就是“实名制”。在谈起这一创举的时候,百合网CEO田范江坚定地说:“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对付利用婚恋网站行骗的行为,最后发现采取实名是最为有效的。当然这可能带来一定数量的用户流失,但我们综合评定以后,觉得必须承担这个社会责任。”

百合网的实名制,无疑揭开了不法分子的遮羞布,即便不能将网络婚恋诈骗完全杀于遁形,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遏制其蔓延。建立在坦诚、真实基础上的实名制网络婚恋服务,将为真正想在婚恋网站上找到幸福的用户排除大部分心存恶意的相亲对象,创造更加真实可靠的相亲环境。

著名IT评论人洪波则表示,婚恋交友不同于普通交友服务,网站不应片面追求访问量、用户数和活跃度。百合网的实名制有望将网络婚恋服务带回到为年轻人做红娘的单纯的本源目的,从长远来看这是婚恋网站发展的必然趋势,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