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亿元贷款失踪 激进扩张管理失控
河北新闻网
2011-12-29 09:04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齐鲁银行票据风波的城商行风控乱局,再次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上演。

    今年8月底,南京宇扬集团董事长杨军卷走巨款失踪,多家当地银行均被卷入其中,贷款总量不少于3亿元。其中,渤海银行向宇扬集团开具的两张银行承兑汇票,分别为9000万元和5960万元。江苏省银监局已派出工作组,调查该行向南京宇扬集团发放的两笔合计超亿元贷款。“现在还在清算,”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张金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相关部门清算完成之前,到底亏损多少都不好说。”

    事实上,这已是该行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二宗重大责任事故。今年6月,该行太原分行被曝多位储户近千万存款通过网银被该行人员转走放贷。今年年初,齐鲁银行票据风波,也促使监管层对中小银行跨区域经营风险的重视。在当前银行业竞争高压下,急于扩张的中小银行风控短板再次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针对“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逾亿元风险贷款”一事,渤海银行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尽管南京宇扬集团董事长失踪一事,对该行为其下属公司开出的银票形成部分垫款,但目前该行经营状况总体良好。

    “跑路”牵出亿元贷款黑洞

    事件缘起于南京宇扬集团董事长杨军今年8月底的“跑路”失踪。

    宇扬集团前身是南京宇扬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初期靠做脚手架起家,一年销售收入不过一两百万元。伴随着房地产业的急速发展,公司规模逐渐扩大。事发前,宇扬集团拥有六家分公司,涉及金属制品、进出口、脚手架、文化传播、置业等领域,主要生产建筑用系统脚手架、脚手架钢管和脚手架扣件。

    杨军的“跑路”令向宇扬集团发放贷款的多家银行陷入紧张。南京十多家银行被卷入其中,包括一些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贷款总量不少于3亿元。

    其中渤海银行向宇扬集团开具的两张银行承兑汇票,分别为9000万元和5960万元。两笔合计逾亿。渤海银行进入宇扬集团的贷款池时间最晚,却是涉资最大的一宗。

    开业两年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放的最大一宗超亿元贷款,竟成了一名老板“跑路”时带走的昂贵“细软”。竞争压力下,急于扩张的中小银行管理薄弱、风险警报再次拉响。

    “银监局监管处、办公厅等部门最近都在向渤海银行要材料说明情况,他们这两天估计也焦头烂额呢,许多部门都在要材料。”上述人士透露。而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张金玉告诉记者,“目前还在加紧清算,相关部门清算完成前,到底亏损多少还不好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