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同行异地存款八成银行收费 国有银行步调一致收费高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04 14:03   来源:北京商报

    银行卡异地取款需要缴纳手续费,但是异地存款还要给银行交钱而且收费标准并不低,这令很多银行客户难以理解。其实,银行卡异地存款手续费应不应该取消的争议由来已久,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对这一服务收费,如此看来,这并不涉及技术问题,而是银行难以舍弃这一盈利点。

    国有银行步调一致收费高

    某国有银行持卡人小肖,拿着异地的卡片,在北京地区该行的存取款一体机上存款1000元,查询余额时发现卡片中仅剩995元,致电客服才知道,原来是被收取了5元异地同行存款手续费。“就是因为担心跨行存款被收取手续费,所以才找到同一家银行,没想到同行存款也收手续费。按理说,既然没跨行,走的都是一家银行的系统,总感觉这项收费很不合理。”小肖认为。

    记者对10家主要商业银行异地存款手续费进行了调查,发现国有银行收费标准比较统一,而且也较高。如工商银行个人异地存款收费标准为,按存款结算金额的0.5%收取,最低2元、最高100元;建设银行标准类似,最低2元、最高为50元,不过信用卡异地存款免费;中国银行的收费方式略微有些不同,按照省市划分,即个人省内异地柜台存款按存款金额的0.5%收取,最高50元;跨省柜台人民币存款,按存款金额的1%收取,最低5元、最高50元。相比其他四大国有银行,交通银行的收费相对低一些,标准是按照存款金额的0.4%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

    如此算来,一位国有银行客户即使存入100元,收费标准0.5%,最低2元的话,也需要缴纳2元,卡中如果没有多余的钱,100元就变成了98元。记者从不少银行客服了解到,虽然总行有统一的标准,但是不同的发卡行可能收费标准上还有一定差异,有的费用甚至更高。

    部分股份制银行可免费

    相对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收费要低廉得多,部分股份制银行则直接对这一费用免收。华夏银行的异地同行存款按照存款金额的千分之一收取,最低1元、最高10元,民生银行则是存款金额的千分之三,最低5元、最高50元。光大银行则更加优惠,异地同行存款为存款金额的万分之五,最低2元、最高20元。

    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则都对其异地同行通过自助设备存款的操作实行免费。如果兴业银行的用户通过异地的柜台存款,需要缴纳0.1%的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20元。

    从最高0.5%的收费标准到存款免费,不同的银行在制定同一业务的标准时相差距甚大。记者注意到,对于这一业务很多银行注明根据市场定价。对于差距为何如此明显,一位国有银行卡部相关人士直言,国有银行客户体量大,网点布局广,虽然都是一家银行,但是从异地分支行存入,行内需要走很多手续,需要花费人工、纸张、渠道费等一系列费用,收取一定的费用正常。但对于以存款为大的商业银行来说,很多银行客户还是不理解,把钱存到银行,银行应该高兴,而不应从中再赚一笔。

    VIP客户享有免费待遇

    对于并不被多数持卡人认可的收费标准,大家都在想怎样规避掉这一收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普通客户只能选择“存”或“不存”,并没有减免政策。反而是很多VIP客户,都能享受这一费率减免。

    如工行五星级以上客户异地存款暂免收费;光大银行对黄金、白金、钻石专享、钻石私享客户免费;华夏银行同样也对银卡、商旅卡、丽人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客户免费;兴业银行的VIP客户免费;民生银行则是银卡、金卡、钻石卡、薪资理财卡免费。

    “众所周知,银行属于营利性机构,根据客户对银行的贡献度给予更多的增值服务,如果对客户一视同仁,对银行贡献多的客户情绪可能也难以平复。”前述相关人士解释。看来,客户、银行各执一词,异地取款手续费该不该收取仍然是个辩论题。

    记者手记

    异地存款应当免费

    根据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银行对个人用户异地存款均收取手续费用,这对于很多持卡人产生了额外的成本支出,如果是对于异地购房并还房贷的客户,这种异地存款无疑增加了贷款成本;如果是异地求学的莘莘学子,这可能会给学生家长增加更大的负担;如果是贫困家庭,可能会严重降低学生家庭的生活品质。

    从成本角度看,银行本行内部不管从全国哪个地方存入资金,以普通个人客户的资金量测算,也不可能需要银行异地运输现金,小额的异地存款对于银行来讲并没有因异地而产生额外成本,故记者认为,银行不收取异地存款手续费,并未导致银行受到损失。

    如果不能对全部客户免除异地存款手续费,也应该对一定金额内的异地存款免收手续费。看看都是哪些人主要使用异地存款:学生家长给身处外地的孩子存生活费,农民工把打工收入存到外地父母账户。这些人都是处于不得不使用异地存款却又应当享受费用减免的人群,向他们收取异地存款手续费不符合和谐社会的宗旨。

    当然,持卡人也应该学会选择其他渠道替代银行异地存款,如现在很多学生和学生家长之间通过支付宝交易来异地划拨生活费,例如家长在居住地申请一个支付宝账户并绑定银行卡,学生在学校驻地申请一个支付宝并绑定银行卡,然后家长通过支付宝付款的形式付给学生,以实现异地存款的目的。

    此外,建行等信用卡异地存款免收手续费,同时建行信用卡本行取出溢缴款也免收手续费,故学生也可以在开学前把生活费异地存入信用卡,然后回到学校从本行取出,也可以避免异地存款手续费。 (作者 闫瑾 周科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齐宏】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