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走进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之四:多项措施控制风险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26 0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走进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之四:多项措施控制风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建行在大力拓展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贷款风险控制。

    创新客户筛选准入工具

    建行河北省分行从存量贷款数据入手,确定了六大关键项目、17项关键指标及其权重,对所辖的11个地区、4881户小企业客户、17个行业类别,在统计了9.8万个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制定了小企业客户评价标准,设计成了操作简便、客观科学的小企业准入筛选工具。

    该项工具的推出,成功解决了困扰小企业准入标准的“老大难”问题,提高了项目推荐的准确性、调查评价的针对性和工作效率,使中小企业贷款发放实现质的飞跃。

    该工具以其科学性、新颖性、实用性,经国家版权局审核批准,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列为建行总行信贷流程优化的核心工具在全行推广。

    建立专门的小企业客户评价机制

    针对中小企业财务体制不健全、信息不透明的特点,建行河北省分行专门根据小企业特点,建立了一套区别于大中型客户的独立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强调“八看”和“四为”要点,“八看”即看法人(实际控制人)品行、看自有资金、看销售回笼、看纳税增长、看用电变化、看存货水平、看现金流量和看抵押担保,“四为”要坚持“人品为本、现金为王、抵押为主、内控为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建立客户经理贷后走访机制

    为加强贷后管理,根据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建行河北省分行建立了客户经理贷后走访机制,在密切关注客户经营信息变化的同时,还增加了维护客户、采集客户新需求的内容,便于更多地营销金融产品,挖掘客户需求。

    建立信贷结构调整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行业结构调整政策,河北建行根据区域产业基础、行业特色、金融生态环境等区位比较优势,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策”原则,每年均制定“小企业信贷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小企业客户,密切关注战略新兴产业,积极进入民生服务行业。严控“两高一剩”行业客户,退出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客户。

    建立科学的风险预警体系

    从风险预警入手,通过对风险预警52个信号指标的分析,按照风险关注点,将其划分为结果、现金流、发展、配合等12个方面,根据这12个方面信息,将“预警信号”转化为79个检查指标,增加了一些个体指标、表象指标,并根据检查指标对风险的影响程度,划分为红色、黄色等不同等级。再将风险检查指标分解落实到“信贷工厂”相关岗位和环节内,达到各司其职,全流程关注,整体控制风险的目标。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