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走进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之七:
建行唐山分行小企业业务发展纪实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26 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走进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之七: 建行唐山分行小企业业务发展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近年来,唐山建行贷款业务一改过去“垒大户”传统观念,凝心发展小企业业务,积“细流”成“河”,把握经济下行新机遇,放“活水”优化信贷结构,去年小企业非贴贷款余额26亿元,新增9.1亿元,同比增长54%,新增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一,今年开局正以强劲步伐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明确客户

    经济下行期,为发展小企业业务提供了新机遇。为此,唐山建行分析了当地区域经济特点,结合行业现状,细分市场,对有贷款需求的各类行业小企业进行摸排,多角度搜集资料信息,建立质优小企业登记台账,然后以“专家会诊”方式,评价小企业盈利、营运、偿债“三个能力”,遴选出经营效益好、发展前景光明的小企业作为目标客户,目前分行非贴贷款客户数达到200户,仅去年一年新增50户,累计发放各类小企业非贴贷款302笔31.25亿元,没有发生“不良”。

    打造品牌

    找准市场定位、确定目标客户后,唐山建行转变营销观念,整合业务流程,简化手续,为客户提供方便,重点支持经济发达县(市)区、核心企业上下游、工业园区、商圈内的优质小企业,打造自已的小企业服务品牌。针对一时不能提供抵押担保的小企业,引入唐山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河北盛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8家第三方担保机构,加强合作,充实增信手段,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协调联动,建立了发展小企业业务的内部合作平台,围绕大中型优质核心企业客户,瞄准上下游、供应链,批量拓展小企业客户,实现“1+N”式的发展模式。

    该行2012年通过核心企业办理“账易融”、国内信用证议付等“链”上业务新增小企业客户18户,授信金额4.4亿元。该行还通过优质个人高端客户搭建平台,营销、支持小企业30多户。

    激励发展

    唐山建行鼓励各基层机构大力发展小企业业务,研究制定了《2012年唐山分行小企业业务激励分配方案》,配备专项激励费用,调动基层机构发展此项业务的积极性。该行加强对基层机构业务指导,让各基层机构及时了解最新的小企业产品及政策,按月发布《政策动态》,对下一阶段重点推介的产品、行内外的小企业信贷政策进行解读和指引。化繁为简,简化存量客户的业务申报流程,提升办理效率。该行中小企业部客户经理,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去协同经办行现场营销,驻地组卷,提振了基层机构发展小企业业务的信心,让客户满意,打牢持续发展小企业业务的基础。

    目前,该行所辖的27家基层支行中,有26家开办了小企业业务,迁安、开平、遵化、丰润4家支行贷款余额超过2亿元,贷款余额5000万元以上的支行16家,占比61%,每家支行都注重立足当地,竭力做大做强小企业业务,形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防控风险

    风险与业务发展结伴而行,唐山建行时刻绷紧了防控风险这根弦,在客户选择、贷后管理等方面提高了警惕,制定了防控措施。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对新增和存量客户做好风险监控,履行贷后监督职责,防微杜渐,严防出现“跑路贷款”。该行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也曾发现了一些客户的潜在风险,及时予以成功规避。如去年12月份,一核心企业的某供应商提出“账易融”业务申请,贷前调查发现该供应商已有两个多月未与核心企业发生业务,断定该供应商提供的材料有虚假成份,该行谢绝了业务受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