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信用卡注销仍生欠款利息 央视曝光银行罚息猫腻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25 09:55   来源:北京晨报

信用卡注销仍生欠款利息

信用卡注销仍生欠款利息

    河北新闻网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 本该给用户带来方便的信用卡,却因罚息计算不合理、滞纳金过高等问题而受到质疑和诟病。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在信用卡发行过程中,一些银行条款明示以复利作为利息计算方法。专家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并涉嫌违法。

    注销信用卡竟生欠款利息

    4年前,北京的周先生办过一张中国银行的信用卡,额度是5000元。使用一段时间后,他决定退卡。“我先给信用卡服务中心打电话,要求我按照一个欠款额去还款;我又去银行的柜台还款,并和柜员说要注销这个卡,所以要给我一个准确的还款数字。”之后,周先生见得到的两个数一样,就按数把钱还了。经过三次核实,周先生和中国银行达成共识,并且顺利实现注销。

    然而,第二个月的账单日,周先生再次收到账单,有14元多的一个欠款要还。周先生致电客服中心,被告知:“您是在2010年的4月25日,产生了一个190元2角3分的账单,需要您在5月15日还,您在5月20日还了,还晚了,产生了一个4块2角8分的利息。之后利息又一直产生利息。”

    未还利息被列贷款黑名单

    已注销的信用卡又产生历史消费利息,这让周先生无论如何想不通,他一直没有去交利息。2012年的一天,周先生想更新一下车辆,然而贷款手续却没做下来。原来一汽公司和银行合作,有免息18个月的贷款。周先生却被告知,中国银行把他送上了有金融污点的名单,他不能办贷款,结果多支付7000多元的利息。

    “无名”利息三年涨23倍

    周先生决定把钱还了。银行告诉他,目前应还欠款为97元9角9分。周先生准备好钱,来到了中国银行网点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如果按97元9角9分来还钱的话,他的欠款还是不能还清。银行只是让周先生比账单上多存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周先生与银行,通过销卡的方式就解除了合同关系。结清债权债务关系后产生的所谓的债务跟周先生无关,银行自身的错误造成了一些新的出入,不应来追溯周先生。而4元多的利息到2012年12月涨到97元多,三年涨了23.23倍。

    专家观点

    法律禁止复利计息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称,复利也叫驴打滚、利滚利,是一种高利贷的手段,通过把上一期的利息计入当期的本金,然后产生利滚利的方式。我国法律明确禁止复利的计息方式。在信用卡的发行过程中,一些银行的条款明示,以复利的计算方式,就可以断定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一种公然的违法行为,必须对这种行为进行审查,并且要求有关部门取缔这种公开的条文。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