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市商业银行:打造“草根银行”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5-08 1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衡水市商业银行

    衡水市商业银行是经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原衡水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设立的股份制的地方性商业银行,现辖有30家支行(28家一级支行、2家二级支行),拥有员工1023人。

    自2009年6月1日挂牌开业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市民,服务中小”的市场定位,坚持“同生共创、相伴成长”的发展理念,努力加快自身各项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草根银行”,做实基础业务,加强社区金融,服务社区民众,支持微小企业发展,避免与国有银行进行同质化经营,走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经营之路。

    注重细节改善 提升服务品质

    银行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公众的企业,服务是根本,服务是形象,服务更是效益。衡水市商业银行一直视服务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并大力前台窗口服务,对所有支行的前台服务制定了较高的标准,提出了“两个一流”的创建目标,即建设一流队伍,创新一流服务。

    首先从营业环境抓起,充分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除了抓好营业室的常规功能分区,还为老年客户、残疾人客户专设了服务室,服务室配备饮水机、咖啡机、电视、空调以及最新出版的各类报刊杂志等,特别是专为老年客户配备了血压计、体温计及应急小药箱等。营业厅环境卫生即时打扫,随时保持窗明几净,物品陈列有序,使客户一进门就能感受到如家般的温馨、典雅、舒适。

    其次,规范服务流程。支行前台服务积极贯彻“文明、热情、阳光、周到”的八字方针,做到“三个一样”,即大客户与小客户一样对待,生人和熟人一样服务,存款和取款一样欢迎。同时规定,在客户未到达柜台前,凡是手头没有办理业务的柜员需全部起立,以表达对客户的尊重和对服务需求的关注。文明服务以规范服务用语为前提,以大堂经理为核心,从客户进入银行开始,开展全程引导式服务,直至客户离开银行结束,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语,始终以微笑陪伴,让客户把办理业务的过程转化为尊享服务的过程。

惠民社区支行走访客户

    密切银社合作 致力贴心服务

    2011年8月,河北银监局立足于城商行的长远发展和战略转型,提出了大力发展社区银行的战略举措,首批共确定了三家机构进行试点。衡水市商业银行借助监管部门的政策的支持,迅速行动,积极组织调研、选址、筹备,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设立了全省第一家社区银行――惠民社区支行,并于2011年12月23日正式开业,立足社区服务,专门针对社区居民及周边客户群体特征,提供“亲民、利民、便民”的增值服务,围绕社区服务做足文章,重点体现了“贴近百姓、方便市民、亲和服务、惠及民生”的经营特点,有效促进了社区支行的全面发展,2012年6月29日,又成功设立了第二家社区支行――利民社区支行。

    在社区支行建设上,衡水市商业银行主要打好“三张牌”:一是亲和牌,就是坚守“百姓银行、草根银行”的市场定位,用市民最容易接受的服务方式提高对社区银行的认同感;二是便民牌,就是急客户所急,办客户所需,以贴心服务赢得客户;三是共赢牌,就是以保障社区居民的利益为核心,社区支行与社区居委会共建共创,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融入社区。

    社区支行紧邻社区或直接就设立在社区之内,拉近了银行与社区的物理距离,并用细微亲和的服务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心理距离,使居民真正把社区银行当成了“自己的银行”。

    一是合力发展社区公益事业。社区公益事业的发达程度是社区文明与和谐的标志,也是社区居民普遍受益、共同关注的事业。衡水市商业银行就把发展社区公益作为融入社区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与小区委会共同创办了《物业报》,每期《物业报》预留专门版面供社区支行进行金融产品和金融知识的宣传推介等。逢重大节日,与小区合作举办文娱活动,通过一起演练文艺节目和互动表演,将细微亲和的服务无形中渗透到整个社区。平日里,社区支行定期免费送电影进社区,在活跃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展示银行形象。衡水市商业银行把社区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极大地培养了与社区的亲近感和居民的认同感。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通过热心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召开恳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加深双方交流,银行与社区建立了良好的互信,促进了社区对银行的认同和支持,既使银行与社区的公众形象同时得到提升,也有效增强了社区支行创新服务的针对性,实现了双赢。

    三是拓展增值服务。就是把金融服务与社区服务有机整合,最大限度地让利居民、方便居民。比如:推出了代理干洗衣物、洗车打折卡业务,既方便了居民,又让居民享受到了经济实惠。其通过以专补缺、以小补大、以质取胜的专业经营方式,把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真正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模式和生存之道。

召开“服务进社区”动员大会现场

    金融服务进社区 促进发展战略转型

    2012年以来,衡水市商业银行做出了发展定位和经营战略转型的重大决策,努力做回“草根银行”,做实基础业务,加强社区金融,服务社区民众,支持微小企业发展,避免与国有银行进行同质化经营,走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经营之路。

    2012年4月份,衡水市商业银行在全行开展了以自助设备进社区、服务人员进社区、金融产品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金融服务进社区”活动,推出“四个一”措施,即每个支行选择一个成熟、具有一定规模的居民小区为金融服务责任区;在小区内建设一个自助银行,2-3人设一个金融服务联络站,在小区的每个单元发展一名金融服务联络员,对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金融服务进社区,这既是完善小区建设功能的有益之举,更是衡水市商业银行一种拓荒式的金融服务精神。

    一方金融,服务一方经济。衡水市商业银行坚定不移地走好所选择的这条差异化、特色化之路,将社区金融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以善小而不为”,而是抱定一颗服务社区百姓,服务衡水人民、服务衡水经济的大爱之心,将衡水经济中的这一“草根银行”打响,用实际行动实现衡水市商业银行反哺衡水人民、反哺衡水经济的庄严承诺,以促进衡水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记者范婧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