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钱荒后银行理财量价双跌 平均收益回落5%以内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15 08:55   来源:理财周报

    6月末,钱荒和“中考”着实火了银行理财产品,但随着银行资金的逐渐稳定,刚进入7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和银行票据贴现利率持续回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也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7月1日至11日,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113款,发行量较6月最后最火爆的下旬下降了27%。

    第三季度的来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动力有所减弱,发行数量及收益率水平开始下落回归,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短期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

    从目前的时间点观察,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处在近一年来相对较高的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在现在资金面慢慢恢复正常水平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下落的空间,各种期限的产品收益率今后应该有更大的差距。”

    短期产品骤减 收益率下滑

    6月20日至6月30日,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536款,其中,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高达5.18%,较之前飙升了55BP。

    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11日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1113款,相比于6月下旬的发行数,降低了27%,银行在钱荒和“中考”的压力可以说暂告段落。在6月下旬,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为88款,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为967款;而7月上旬,这两者分别为48款和668款,已经明显下降,这也可以看出在6月末,银行为了资金需求大量发行短期理财产品。

    银行大量发行短期理财产品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在代表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同业拆借利率出现了倒挂,市场上短期利率明显高于长期利率。由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与上海同业拆借利率有着高度相关性,因而,在6月下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上升明显,而随着同业拆借利率的回落,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现下降。

    数据显示,6月下旬,6个月期以内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11%,而在7月上旬,这一数值仅为4.74%,已经明显下降。在这段时期,同业拆借利率经历了大幅下挫,以1个月同业拆借利率为例,6月20日的利率为9.399%,而在7月11日降至4.351%。

    在6月下旬,不少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超过6%,达到了233款,比如民生银行、广发银行35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了6.4%或6.6%,而在7月上旬,6%以上收益的理财产品则大量减少,仅有40款,同样是35天的理财产品,上述两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均低于5.2%,甚至在5%以下。

    在这一段资金紧张时期,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等是被认为资金荒严重的银行,在银行理财产品,其表现也突出。民生银行6月下旬的35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达到了5.41%,而在7月上旬的24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72%,下降了70个基点。平安银行同样大幅下降,6月下旬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35%,但是在7月上旬降低至4.55%。

    值得留意的是,短期内银行资金紧张的氛围或还将持续。业内人士表示,最后资金面的走势和资金利率的水平还要看基本面。整体来看,当前资金利率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整体呈现平衡趋紧的态势是比较正常的。

    目前市场利率已经回落至5%以内,但是在市场中,仍然有不少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在6%以上,不过,在城商行中表现明显,比如浙江稠州商业银行40天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7%,还有龙江银行、富滇银行、华润银行等城商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表现抢眼。

    银行理财电子登记

    监管层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一直在持续加强,特别是今年银行隐形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形下,监管层相继下发文件规范银行理财业务。

    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需纳入“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进行备案登记。而目前已有不少银行接到了此项通知。这一通知再次加强了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并且对今后理财业务资金情况也有更加清晰化的掌握。

    《通知》要求各银行7月31日之前,完成2011年1月1日至该通知收到之日期间的理财产品的信息补录工作,而新发产品需在发售前10个工作日通过该系统内进行上报,未在理财系统进行报告、登记的理财产品不得发售。

    根据《通知》规定,在银行理财产品完成电子化报告登记后,需申领具有唯一性的理财产品登记编码,以及理财业务从业人员登记编码。

    业内人士称,这个规定是进一步加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对银行来讲,只能更规范地去做,愿不愿意都没办法。

    在此前关于此项举措是否会增加银行理财产品设计等难度问题上,上述人士指出,“在业务受到约束和管理的时候,都会觉得有难度,但又是银行得去面对的,把理财产品做电子化登记能让监管层更清楚银行的行为,所谓透明吧。”

    据了解,系统登记信息包括产品申报登记、发行登记和终止登记在内共涵盖了产品名称、品牌、期次、设计人、投资经理、投资者类型、运作模式等共计74项要素,亦提供了相应的统计、监测方法。

    在相关登记要素中,一直受到监管层关注的领域被特别提出,比如此前由银监会“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的“非标准化债权”被单独视为一类投资类型出现;银信合作等合作模式也被单独出来,这有利于更加方便地监管层掌握银行与其他机构合作的情况。

    虽然现在已经规定了74项登记要素,并且监管层关注的重点领域都被单独要求,但是,可以确信对于银行理财业务创新和出现新的变动,系统信息的要素要求也会逐渐升级,以达到更加准确掌握银行理财市场的情况。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