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东方银星熬成“唐僧肉” 股东决战逼近死角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8-09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眼看银星智业的持股比例已逼近30%的要约线“死角”,一个更大的疑问随之浮现:如果豫商集团继续追击,银星智业是否会发动要约?

    图穷匕首见

    “来者不善”的豫商集团不断增持,迫使大股东银星智业紧急求援。东方银星今日公告,银星智业与另两名股东赛尼置业、天祥商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三者合计持股比例达29.4%,与举牌方豫商集团的持股差距拉大至9.4%。昨晚,豫商集团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意料之中,“我们要考虑考虑。”

    回放东方银星的举牌剧情,如同高手过招,招招精妙,期间各式的收购和反收购“武器”纷纷登场。一家原本乏善可陈的公司,也因此成为市场明星。如今,眼看银星智业的持股比例已逼近30%的要约线“死角”,一个更大的疑问随之浮现:如果豫商集团继续追击,银星智业的“匕首”是否会刺其要害,即发动要约?

    豫商声称“意料之中”

    8月8日,已手握东方银星20%股份的豫商集团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坦言不排除继续买入的可能。

    面对仅仅6%的持股差距,大股东银星智业坐不住了。

    东方银星今日公告称,银星智业在8月7日与重庆塞尼置业、商丘天祥商贸分别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其中约定,银星智业与塞尼置业、天祥贸易在股东大会时保持一致行动。

    据资料,两家公司目前分别持有公司280万股、150.33万股股份,合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3.4%。由于银星智业直接持有21.04%股份,加之其委托自然人吴尚绩通过参与华宝信托发行的“时节好雨资本市场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购入东方银星5%股票 。因此,银星智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计达29.4%,与目前持股20%的豫商集团的持股差距再次拉大。

    “这三家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在我们意料之中。”昨日,豫商集团相关人士第一时间回应本报记者,语气相当淡定,“事实上,三位股东历来配合默契,即便他们不披露,我们也想查查他们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上述人士补充说。

    从另一角度看,这种鲜明的“站队”有利于豫商集团认清对手的状况。从资料看,上述两家企业长期持有东方银星股票,塞尼置业地处大股东所在的重庆,在以往的股东大会上,上述三家股东投票始终保持一致。对豫商集团来说,此次三者正式“结盟”,只是将三者的关系“由暗转明。”

    距要约红线一步之遥

    随着大股东的“盟友”一一露脸,豫商集团对东方银星的举牌大戏亦进入高潮。目前,银星智业一方已掌握29.4%的股份,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红线仅一步之遥。从动用信托杠杆,到提议修改公司章程,再到拉拢一致行动人,银星智业的反收购策略步步为营,有“四两拨千斤”之效。如果下一步真有“真金白银”的要约收购,东方银星的反收购策略可谓来了个“大集成”。

    “我们要考虑考虑。”对于后续对策,豫商集团相关人士如此表示。从6月5日第一次举牌至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豫商集团一直采用的是简单、直接的方式——利用资金持续增持。相对其“大开大合”的风格,银星智业却诡异多变,善于“借力打力”,虽然真正动用的资金很有限,却显示出了长袖善舞的本事。

    一方面,银星智业通过委托自然人认购信托计划,巧用杠杆,自身“损耗”小,且不易暴露。同时,利用信息优势,其往往视豫商的举牌步骤掐点买入,成本较低,后期随着举牌战白热化,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之前的买入筹码已有明显浮盈。

    同时,利用大股东地位优势,银星智业又意图修改公司章程,限制股东提名董监事候选人数量,阻截豫商集团推举人选进入董监事会。最后,眼看豫商集团的反对票使上述用心变成泡影,加之来势汹汹的持续增持,银星智业不得不“拉帮结派”。

    不过,豫商集团也不是省油的灯。在上次股东大会上,豫商也博得了不少中小投资者“站队”。

    银星智业会不会还有最后的“杀手锏”?鉴于其目前的持股情况,一个最有力的选择是,动用要约方式彻底化解“危机”。如果其给出的价格足够“诱人”,自然会有众多股东愿意“投诚”,甚至豫商集团的态度是否会变化亦未可知。

    此前,一度咄咄逼人的举牌方银泰系就曾接受了鄂武商大股东武商联发出的要约。

    警惕举牌成炒作工具

    事已至此,围绕东方银星控股权的暗战,进入了一个微妙的阶段。回顾这一罕见的举牌案例过程中的种种较量,颇富戏剧性和样本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产业资本举牌似有愈演愈烈之势。“演变”至今,其收购、反收购的手段也更加多样化、复杂化。从简单的修改公司章程、紧急停牌筹划重组等单一策略,到如今东方银星设计精妙的“多线作战”的反收购战略,甚至于迷惑对手的心理战,种种市场化手段、法律规则的运用已经颇为娴熟。

    与此同时,收购方的“抗打击”能力亦在加强——豫商集团曾经大度表示,股东间“打打合合”也很正常:“只要对方遵守游戏规则,都会认可”。较之以往“遮遮掩掩”的举牌方,豫商集团“开诚布公”的表现也为其赢得了不少印象分和舆论分。

    正是这种愈发开放的市场氛围、相对成熟的投资环境和日渐稳定的投资者心态,促使双方不断在互相“切磋”中提升“功力”,使得举牌事件看点纷呈。同时,公开化的控股权争夺亦会博得公众注意力,快速提升人气。也正因如此,原本乏善可陈、业绩平平的东方银星一下成为了“市场焦点”。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投资者对被举牌标的往往会快速分泌荷尔蒙,产生 “一股脑”的冲动性热情,利用举牌事件抬升股价的行为也有例可循,收购方和反收购方的“演出”真假难辨。此外,从东方银星的举牌案例看,大股东往往占据明显的信息优势,甚至可能借此获利,这样的游戏规则显然对举牌方不利。

    普通投资者的想法其实更简单:上市公司由谁掌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给公司带来更大的价值驱动。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卢彤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