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医保报销“全国漫游”仍障碍重重 各地利益难平衡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1-24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四川达州市的王大爷患有糖尿病,为了方便照顾,儿子将他接到了北京。然而,王大爷却摊上了一件更“尴尬”的事———看病报销难。“每个月开药要花三四千元。每次报销往往要等半年,攒齐一两万元,再让儿子把单据寄回老家请亲戚代报。如果盖章不全,还有可能报不成。”王大爷无奈地说。

    王大爷的遭遇也道出了我国医保异地报销难的现状。虽然近年来部分省市已开始试点医保异地即时结算,但“全国漫游”仍面临政策不完善、统筹层次低、信息不畅通等屏障。

    医保异地报销成“心病”,部分省市探索异地即时结算

    我国的基本医保体系已覆盖95%以上的人口。虽然老百姓看病报销比例在逐年提高,但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退休后,黄大爷从四川南充来到了成都,与儿女们住在一起。家庭团聚了,但新的麻烦又出来了。黄大爷患有脑血管疾病,是医院的常客,到了冬天更甚。由于医保参保地在南充,每次住院后,他都得带上一堆看病的资料回老家报销。

    跟王大爷一样有类似遭遇的人越来越多。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3年,我国流动人口已达到2.36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到外地养老的老人、去大城市治病的人……随着我国流动人口的增加,尤其是患大病、慢性病的家庭,医保异地报销个人负担重、手续烦琐、报销周期长等问题已成为很多人的一块“心病”。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人社厅给有着黄大爷同样烦恼的人们带来一个好消息:2014年有望实现医保“一卡通”,2015年在全省范围实现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让黄大爷忧心的异地就医报销先垫付,再来回跑动报销的问题,在四川省即将成为历史。

    记者从四川省医保局了解到,实现省内医保异地就医后,将按照“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结算、就医地监管、全省统一清算”的原则,制定异地就医管理的相关制度,涉及刷卡流程、经办流程、就医监管等细节问题。四川省医保局局长曾宏说,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后报销政策不变,仍按参保地政策执行。

    据了解,和四川一样,近年来,部分省市已开始试点医保即时结算,为解决异地医保报销难问题而努力:海南省已与广西、贵州、山西、黑龙江等地签订了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上海先后与浙江的嘉兴、杭州、湖州等城市建立了异地就医委托报销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