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母亲专属理财产品多为噱头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5-11 09:09:13  责任编辑:赵涛

    母亲节之理财篇

    “母亲节”来临,多家银行也趁势推出了针对“母亲节”的理财产品。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只是营销手段,并非为妈妈们量身定做的,其收益是与当前的资金情况挂钩的。据银率网统计,虽然这些产品平均收益率仅5.44%,且没有一款超过6%,不过相比去年高出不少。

    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不超6%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5月3日至5月9日期间发行了718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继续微幅下滑。

    记者了解到,昨日起,广州农商行新推出一款“太阳聚富266号37天理财”,预期收益达到5.6%,该行表示,这是针对母亲节推出的专享理财产品,收益类型为非保本。

    交通银行则重点推荐薪金理财和沃德薪金。

    而直接冠名母亲节的理财产品并不多,据银率网统计,截至5月8日,共有3家银行发行了7款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如建行发行一款“乾元—母爱无价(母亲节节高)2014年第7期理财产品(395天)”,预期收益率为5.6%,起购金额为10万元,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

    7款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5.44%,较五一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低0.24个百分点,且7款产品无一款预期收益率超6%。

    但是“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要略高于近期在售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5月8日在售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计46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7%,其中35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

    “宝宝”收益率失色

    部分资金回流银行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但是相比前段时间备受青睐的互联网宝宝军团,仍具有优势,因为后者的年化收益率下滑得更厉害,银行系理财产品实现逆袭。

    记者看到,5月9日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率,大多在5%左右徘徊。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互联网宝宝军团收益率跌跌不休,导致部分资金又重新转投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卡:妈妈信用卡变身优惠卡

    记者发现,众银行纷纷将营销重点向女性客户群体倾斜,并定制性地推出女性专属银行卡。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继中信银行推出为女性量身设计的香卡后, 日前,中国银联携手农业银行正式推出“漂亮妈妈信用卡”,为妈妈持卡人提供母婴、亲子等专属优惠卡。中信银行的一项调研发现,都市女性迫切盼望通过理财来平衡收支、保值增值。其中,五成以上被访都市女性认为有必要投资理财,她们对理财的认可和需求比男性更明显。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母亲节专属理财产品其实只是噱头,并非专门针对妈妈们量身定做的,其实就是银行从这个时期推出的理财产品中,将预期收益比较高的产品冠上母亲节的名义,这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鉴于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将持续下滑。目前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集中在中长期限,因此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关注中长期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

    保险:女性选购重点看:

    保障额度、期限、范围

    市民陈妈妈当家庭主妇一年多,平时主要照顾两个孩子和丈夫的日常生活,她告诉记者,“曾经有保险代理人找到我说要我买保险,当时考虑再三帮老公和孩子都投保了,想着自己反正平时主要在家也没必要买保险。”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个案。在购买保险方面,母亲们也往往表现为优先考虑孩子及丈夫,而会忽略自己。

    专家建议,可以针对女性日益高发的乳腺癌、子宫颈癌、子宫体癌和卵巢癌等病症,未雨绸缪。专家同时建议,身为母亲角色的女性在选购防癌保险产品时有三个考虑重点:产品保障的额度、保障期限以及保障范围。

    年轻妈妈:

    首选健康险

    友邦保险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年轻时应该主要考虑风险补偿型的保险产品,如基本的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其中以重大疾病保障最为重要。一方面,年轻时购买保险费率较低,相对比较划算;另一方面,随着年龄增长,罹患重疾的风险在上升,提早拥有重疾保障才是真正的未雨绸缪。

    从保障额度来看,海康保险专家指出,身为25~45岁年龄层的母亲,大多需要肩负赡养父母、子女教育、房屋还贷等多项重要家庭责任,一旦不幸罹患癌症,将对家庭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因此,这个年龄层的母亲应以30万元的保险金额作为基本的额度,若经济能力允许,可以适当将额度提升到50万元到80万元。

    45~55岁女性:

    可关注防癌险

    由于男性及女性生理结构及生活习惯的不同,市面上很多保险产品也会依据男女所面对的风险设计差异化、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市民在选择上如能“有的放矢”将可获得更大的保障利益。数据显示,当前女性发病第一位恶性肿瘤为乳腺癌,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16.81%,中国10万人中有23.16人患此病。友邦保险专家指出,女性在选择保险产品时可优先考虑重大疾病保障产品,并适时补充特别为女性多发恶性肿瘤而开发的保险产品。

    市面上的重疾类保险产品,大多针对35~55岁,这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重压”时期,产品设计成定期保障居多。而癌症的发病率和年龄相关度高,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45~55岁的女性通常处在更年期阶段,该年龄段也是乳腺癌、子宫颈癌、子宫体癌和卵巢癌等女性癌症的高发阶段。随着人们健康体检意识的提高以及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在这些癌症的发病初期,也就是原位癌等轻症癌症时期,被发现及治愈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