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钱荒心魔已除 银行理财产品“高大上”不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16 08:54:20  责任编辑:王丽媛

    理财产品高收益不再

    在央行连续降准的影响下,“钱荒”心魔似乎已除。而相较去年6月高达7%甚至10%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今年年中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明显。

    据银率网数据统计,6月1日至6月7日当周,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8%,预期收益率超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数量明显减少,当周仅43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6%,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高收益产品占比从年初的40%以上下降至当周的5%。

    整个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较年初大幅下滑。据银率网统计,投资期限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1月份的5.74%下滑至5月份的5.08%,累计下跌0.66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一年以上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1月份的6.31%下滑至5月份的5.73%,累计下跌0.58个百分点;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也均有超过0.5个百分点的跌幅。

    事实上,今年3月底,即使在银行面临季度考核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仅仅出现了不足0.1个百分点的短暂上升,随后便继续下滑。

    此外,多名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近期连连定向降准,货币市场资金将有望继续保持当前的相对宽松状态,大幅抬升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较低。

    中金公司报告还称,今年上半年资金相对宽松的局面一方面得益于央行的放松,另一方面得益于存款增长乏力,以及存款受到货基和理财的分流,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回流银行。由于存款增量减少,银行需要为此缴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也会减少。

    同期,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下滑,仅少数维持在5%以上。6月13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15%,收益率排名相对靠前的中银活期宝、壹钱包活钱宝、广发天天红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86%、5.41%、5.13%。

    不仅如此,就规模而言,6月第一周,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也在缩水。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数据显示,6月2日至6月8日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规模为8720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减少2054亿元,在产品期限方面,1~3个月期限产品发行量最大,资金流向继续集中在货币市场。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金融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姚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人民币理财产品方面,6月第一周共有101家银行发行了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面在近期维持平稳的状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变化不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