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钱荒心魔已除 银行理财产品“高大上”不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16 08:54:20  责任编辑:王丽媛

    央行提前缓解“钱荒”预期

    与去年央行在“钱荒”后采取行动不同,今年央行已经提前开始行动。

    虽然银行年中考核临近,银行间市场对跨月资金需求有所上升,但除了定向降准外,央行已经连续数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使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基本保持平稳,也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难以上涨。

    央行此前公告称,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巴克莱测算,整体来看,此轮定向降准将释放700亿~8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巴克莱还认为,但市场仍在期盼央行全面降准,以放松信贷条件、扭转实体经济下行的局面。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央行最近几个月已经通过逆回购和再贷款放松流动性,因此银行间市场利率降至2013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私人部门的边际借贷成本同样有所下降。”

    “也许在央行看来,银行系统并不缺乏流动性,这可能是央行一直不愿响应全面降准呼吁的主因。”一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这名分析人士还认为,央行定向降准主要是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至于下半年的情况,中金公司分析称,下半年会发生变化,尤其是同业存款可能会纳入缴法定的口径范围,导致银行需要缴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会增多,再加上大额存单的推出,导致存款回升,从而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数量会相应上升,对资金面有负面影响。

    值得指出的是,央行在上周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也称,2014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3%左右,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适度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过剩产能降低及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经济仍然处于薄弱状态,因此,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势在必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