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泰人寿加速亏损至5亿 数度增资难解困局

来源:投资者报  2014-06-16 09:30:52  责任编辑:王丽媛

    作为一家成立了7年的险企,信泰人寿2013年仍然巨亏了近5亿元,在100多家险企中净利润排名倒数第五,并因偿付能力不足被保监会勒令自2014年3月起停止开展新业务

    刚公布的财报显示,成立7年的信泰人寿,去年再次陷入亏损泥潭。2013年巨亏4.8亿元,在国内100多家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中净利润排名倒数第五。

    面对持续亏损,信泰人寿办公室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公司成立刚刚7年,符合寿险盈利时间的定律。最近两年由于新业务开展,保费增长迅速,业务支出大增,利润亏损得厉害。

    对于险企赖以生存的资本金,信泰人寿一直处于资金链紧张的局面。虽然经过数次增资,但由于增资之路艰难,2014年偿付能力仍出现不足,被保监会处罚。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地洽谈增资事宜。”上述负责人透露。

    已连续5年亏损

    信泰人寿的亏损正呈加速趋势。公开资料显示,信泰人寿2009年到2013年五年间持续亏损,2009年就亏损2.1亿元,2010年下降为1.6亿元,不过到了2011年亏损又达1.9亿元,2012年继续上升到2.17亿元,2013年亏损额度急升至4.8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的保费收入也在增长。2012年原保费规模仅有20亿元,到2013年,原保费规模上升到28.6亿元。年度承保总规模保费也跃上100亿元平台,增长幅度高达123.6%。

    保费在增长,亏损也在加剧,如此反常的现象背后是否存在某种合理性?

    信泰人寿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寿险产品长期性、经济原理复杂性、以及严格的监管要求等特点,使得寿险产品利润模式和一般企业存在很大区别。在正常情况下,寿险产品在前期都是亏损的。因此,新单保费收入越多,反而导致亏损增大。

    该人士称,寿险公司利润曲线呈凹型,即开业前期亏损,并在一定年限内逐步扩大,3-5年左右为亏损最严重时期;之后亏损逐渐下降,并在7-8年左右进入盈利期。一旦进入盈利期,利润将呈现较快增长。盈亏平衡年(即累计利润打平)将出现在第10年左右。

    “当然,在实际情况中,由于各公司资本金、产品结构、机构发展规模、费用、投资水平等不同,有些公司会提前盈利,有些公司会延后盈利。”上述人士补充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