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票据融资渠道 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河北省小额票据贴现管理中心石家庄、唐山、邯郸、沧州市分中心正式挂牌营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6 17:49:02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 通讯员李婕琼)2014年6月26日,河北省小额票据贴现管理中心石家庄唐山邯郸、沧州市分中心正式挂牌营业。上述分中心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由河北省金融办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牵头,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工商联等部门共同推动,依托河北省金融票据协会和经办银行,在经过半年多时间积极协调、认真筹备和试运行的基础上成立的。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此举将有效缓解河北省小微企业融资难、小额票据流转难、变现难问题,是河北省金融系统积极转变服务方式,真正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让路采取的重要举措。

    民营经济是就业经济、富民经济,也是强省经济。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发展中最基本、最细小的细胞,但受自身实力、信用评级等因素制约,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

    据调查,销售回款环节是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当前销售回款环节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小额银行承兑汇票结算,而金融机构由于操作成本较高等因素,一直以来对办理小额票据贴现业务积极性不高,小微企业经常通过民间票据掮客买卖票据,给小微企业经营增加了成本和风险。

    小额票据贴现分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改善和规范金融机构票据贴现业务管理,促进其信贷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切实解决小额银行承兑汇票流通不畅的问题,提高小微企业资金周转率。

    拓宽票据融资渠道

    上述各分中心正式营业后,在服务对象上,将重点支持符合金融政策和监管要求的300万元以下的小额票据贴现融资业务,其中优先支持100万元以下的小额票据贴现。在区域统筹上,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环京津、环渤海区域小微企业发展,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充分发挥石家庄、唐山、邯郸、沧州市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在投向上,优先支持发展现代农业、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优质涉农小微企业;重点支持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骨干企业和重点核心大企业的上下游配套小微企业。在品种上,鼓励发展电子商业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

    此次挂牌成立的石家庄、唐山、邯郸、沧州市分中心分别由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工商银行唐山市分行、邯郸银行、浦发银行沧州市分行承办,各分中心将按照“规范经营、控制风险、加强管理、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集中本行优势资源,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支持政策,优化操作流程,执行优惠利率,加强业务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公开客服电话,真正做到“人员、场地、设备、制度、资金、规模”六方面的集中、跟进和落实,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四家分中心的正式挂牌营业,标志着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相关要求在全省迅速落地生根,标志着河北省小微企业持有小额金融票据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同时也表明了河北省金融系统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还将设立多个分中心

    下一步,河北省小额票据贴现中心还将在廊坊、秦皇岛等地设立分中心,分别由河北银行廊坊市分行、民生银行秦皇岛市分行具体承办设立。待上述这些分中心运行成熟后,再向全省其他市和重点县市延伸,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形成规范、高效、可持续的全省小额票据贴现融资平台,助推全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换挡提速。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省金融办、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工商联和河北省金融票据协会等部门将联手在风险补偿、银企对接、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上下齐心,协调联动,扎实推进,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贡献。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