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监局出台不规范经营查访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1 17:09:15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银监局出台不规范经营查访制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记者了解到,为持续巩固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成果,河北银监局近日印发了《河北省银行业机构不规范经营查访制度》,将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的良好做法固化成制度,将不规范经营专项整治纳入日常监管,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出击,将机构自查和监管访查有机融合,形成横纵一体的防控网络。

    自查先行 以点带面

    各银行业机构内审、内控部门将不规范经营检查作为每年检查的重要内容,既可安排专项检查,也可作为综合检查和尽职监督检查的必查项目。按照“查源头、查程序、查行为”的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实质,紧扣金融消费者意见大、社会反应强烈、危害声誉的问题深入开展检查。

    建立台账 实时监测

    本着节约监管资源和差异化监管要求,将不规范经营访查纳入日常监管,分机构建立《不规范经营问题日常监管台账》,从信访投诉、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银行自查、其他渠道等五个维度进行日常监测,做到整体认知和条线把握。

    突出重点 有效监管

    根据台账监测情况,按照“三重点”原则实施差异化监管,即对收费行为信访投诉集中的机构重点检查、对中间业务收入异常变动的机构重点检查、对“机控”与“技控”不能全面实行自动监测和控制的机构重点检查。

    节约资源 弹性操作

    作为一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常规性工作,银行业机构的自查立足于清理规范,监管机构的访查立足于纠错整改,通过“台账监测—重点筛选—精准目标”三个步骤有效锁定访查对象。对于查访机构比例和频次不作统一安排,由各级监管机构根据日常监管情况确定,在一定的弹性空间内实现了监管有效性的提升。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