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网销渠道成“后起之秀”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8-15 10:39:41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日前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人身险网销经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已有50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网销经营业务,比一季度的47家增加了3家。这些公司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年化规模保费达到102.11亿元,其中,二季度保费达75亿元,是一季度27亿元的2.78倍。

    上半年,人身险行业保费总收入为7671.3亿元,网销渠道占比为1.33%,也就是说每千元人身险保费中有13.3元是通过网络销售的,较一季度增幅达151%。

    新出炉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在“鼓励保险产品服务创新”一栏中明确提出,“支持保险公司积极运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保险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人保财险[微博]副总裁王和认为,保险网销正扮演着“后起之秀”的角色,并体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据中保协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在中保协62家财产险会员公司中,共有32家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占比达到51.6%;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财产保险保费收入214.9亿元,占产险公司1月份至6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817.3亿元(中国保监会提供数据)的5.6%。

    “1月份至6月份,会员公司通过第三方网站合作的业务保费规模累计11.23亿元,占比5.2%。其中淘宝网(含天猫、支付宝等)合作保费7.11亿元,占第三方合作保费的63.3%。”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他合作方包括电商类的京东、苏宁等;旅游类携程、艺龙、去哪儿网等;航空类的春秋航空、深圳航空、海南航空等;中介类的中民网、慧择网、泛华保网、扬子江经纪、新一站等;电子支付类的上海银联电子支付等。第三方主要合作产品为车险、旅游险、意外险、家财险、电子商务交易保险等。而2014年1月份至6月份,会员公司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保费收入9.37亿元,占比4.4%。

    对于人身险,行业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为97.07亿元,同样远高于官网销售的5.05亿元。其中占比最多的是寿险网销,其主打产品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比达90%,且97%均是通过第三方合作渠道销售。

    “保险公司的自办网站属于高度专业化的保险网站,其特点是各家公司独立经营、浏览的用户对保险认知的专业化程度高。因此,保险公司自办网站的专业性决定了其网站的性质更加专业化,自然浏览的流量和网络影响力均小于第三方的商务平台。”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第三方平台等开放式的公众网络渠道的风险系数也相对较高。“目前网销常见的还是设计比较简单的保险产品。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工作者、数据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将是未来保险公司的重要资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