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放松限购”,各大银行均否认

2014-08-18 09:39:53 来源:新民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网传“放松限购”,各大银行均否认

    8月16日晚间,有微博网友晒出“沪上某大行刚下发的文件”,并称上海有关银行重新定义贷款中“首套房”的概念,且贷款利率最低可打到8折。昨天记者向申城多家银行求证,均遭否认,并指该微博所涉及到的内容“疑点重重”。

    回放:文件编号清晰可见

    发布该微博的是一名叫“曹山石”的网友,其称“一线城市中,上海率先尝试放松限购”,并附上了一张据称是“沪上某大行刚下发的文件”。

    这份文件为“住房金融业务部业务通知单”,主送“大客户一部、浦东分行、自贸区分行、各城乡行、县支行、营业部”,抄送“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部”。

    该文件编号为20140815号,明确了个人住房贷款套数认定的一系列新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外地购房贷款结清,本市首次购房算首套;第二,本市户籍居民,现家庭名下无自有住房,且在2011年1月31日前的购房贷款(2套及以下)记录,现已全部结清的,现具备本市购房资格,首次购买自有住房申请贷款算首套;第三,居民家庭仅有一套自有住房或无住房,名下购房贷款已全部还清的,现具备本市购房资格,在本市购房申请贷款可认定为二套房贷款。

    此外,发帖者还在微博中称,首套房最低可享受8折利率(享受8折要求客户在该行金融资产必须大于等于贷款总额的80%)。

    回应:部门设置对不上号

    按照文件中提及的“自贸区分行”字样,记者昨日分别与目前在自贸区开设分行的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取得联系,对方均予以了否认。

    工行、农行、交行、浦发均表示行内没有设置“住房金融部”,上海银行和招行则表示既无“大客户部”,也无“住房金融部”。中行称行内没有“大客户部”,也没有“住房金融部”这样的称呼。而既有“大客户部”又有“住房金融部”的建行则表示,该行没有“授信审批部”。

    上述银行都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没有变化。招行还进一步表示,目前招行上海分行房贷政策不变,同时会积极关注同业变化。

    疑点:若属实可无风险套利

    “有那么多资产,还用贷款吗?扯淡逻辑。”微博一发布,就有网友在下面评论,对其中提及的8折优惠房贷表示质疑。有网友指出,目前5年以上基准利率是6.55%,打8折后是5.24%,而5年期国债利率是5.41%。“国债利率高于房贷利率,那不是成了传说中的无风险套利吗?”

    业内人士则针对文件中的具体格式、内容,认为该文件不可信。“据我所知,这个通知文件不符合国有行的行文格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有行公文中,大客户部与营业部属于业务部门,两者平级,行文时不可能分开排列,而且还排在分行、支行前面。其次,大客户部一般只做对公业务,而房贷属于个人业务。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网传深圳将取消限购 官方:传闻不实

2014-08-07 11:19:33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网络都在流传深圳将取消限购的消息。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楼市成交低迷:全市二手住宅共成交26113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44.5%;上半年月均成交仅为4352套,是近7年月均成交量的最低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