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薪酬调查:有的月入过十万 有的靠数百元度日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8-22 09:46:21  责任编辑:王丽媛

银行薪酬调查

    昨日,有消息称,未来主要国企的高管人员薪酬将降低,尤其是在金融和银行业领域,部分高管需减薪50%。虽然多家银行上半年业绩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且高于预期,但网络上关于银行业从业压力增大任务加重的言论越来越多。

    为维持高增长的利润增速,不少银行下发的任务指标十分重,对员工的业绩考核和薪酬评定也越发严苛,有业内从业者表示,一家支行薪酬差距百倍不足为奇,有的员工每月仅靠数百元度日。

    事实上,银行员工在此前几年是业内的香饽饽,工资高,待遇好,压力也没想象中大。但近两年,随着压力增大,银行业务相比原来的要求更为严格,对于完不成任务或是出现工作失误的,甚至要扣钱。

    有业务经理称连续几月

    到手工资仅七八百元

    “以前在外企,老板给交五险一金,拿到手的净工资花得爽歪歪,所有的法定假日都能休,还有N多天的年假!现在在银行工作,年假没了,社保和医保还要自己交。”一位叫“魏灰灰”的网友表示,在银行工作每周只能休息一天,信用卡、保险、个人银行任务重,“一犯错就扣钱,每月拿到手的钱只够买条裙子,据说下个月保险要涨到800元了,交完(工资)只有400元了。”

    不少银行员工都说,各网点都有硬性指标,存款、中间业务收入、信用卡、网银等业务必须达到规定的量才有工资发,多劳多得。

    “最近贷款难放,完不成任务就要扣钱,我已经几个月只拿七八百块钱了。”某大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经理卢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有的同事做得“风生水起”,月入甚至十几万元;而业务做得不好的同行甚至会有负数的工资。

    中高层未来或变相降薪

    “银行内部的薪酬是呈金字塔结构”,一位网友表示,银行系统基层员工月薪4000元多点,完不成存款基金和理财任务经常被扣工资。但是系统里省行员工可拿到月薪2万元,市行可拿到月薪1万多元,再往上看,银行部门主管和行长年薪甚至高达100万元,差别很大。

    “不少银行开始调整高层的工资,比如说我们行就规定了领导工资不能超过员工的N倍。”某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昨日,新华社报道称,近期高层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消息人士称,这一改革将分两步实施。首先,降低主要国企高管人员薪酬,尤其在金融和银行业领域,部分高管需减薪50%。其次,逐渐推进其工作职责改革。政府任命的官员将有可能进入董事会,日常运营管理将交给外部招聘的高级经理人,薪酬标准与国际接轨。

    消息人士指出,未来,银行业高管的薪酬将进一步降低。

    不再是求职第一热门

    有银行每年三成员工走

    今年银行业的招聘并没有此前热门。应届大学生刘小明向记者表示,今年她获得了两份工作录取机会,她放弃了银行,选择了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银行总是要加班,工资也不见得很高。”刘小明告诉记者,“我的同学也大部分没有选择银行工作。”

    记者从一名国有大行负责人事招聘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得知,今年该行在校园招聘,应聘者至少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此外,一位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也告诉记者,目前银行业流失率较高,“每年走个3成都是很正常的”。

    焦点关注:

    业绩压力凸显

    员工压力倍增

    申银万国预计,上市银行2014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将出现小幅放缓,同比增长11.1%,比1季度下降0.7%。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7%;股份制银行受到同业监管以及不良压力的影响,业绩增速普遍下滑,同比增15.4%;城商行合计利润增速为16.3%。

    在强大的业绩压力下,银行基层员工是首当其冲的感知者。有银行员工甚至跟自己的亲友在网上吐槽:“××银行信用卡美食优惠日历 活动还在扩大中,办卡的朋友们请联系我,我们任务很重……很重……”

    “虽然发布的几家银行中报业绩不差,但其实这些业绩都是在不断向下压任务中得来的。”一位国有大行中层向记者表示,面对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银行从总行到各种分支机构都会层层下发任务,“为了利润,我们每次开会都要跟领导立下生死令,每次开会都特别担心领导又要提升业务指标。”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