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份金融了解 多一份财富保障
河北省2014年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2014-09-01 14:35:55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省2014年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省2014年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2014年9月1日上午,河北银监局组织召开会议,举行了河北省2014年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视频),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全面启动。河北银监局系统、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新闻媒体代表分别在石家庄主会场和各设区市分会场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上,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做了交流发言,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河北银监局李莅春副局长总结回顾了去年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有关情况,对今年的宣传活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多一份金融了解 多一份财富保障

    2014年“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由中国银监会发起、主办,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开展。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提升金融素质和加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的重视程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投入力度,推动金融知识宣传的深入化、系统化和持续化。本次宣传服务月活动的主题为“多一份金融了解 多一份财富保障”,旨在通过向公众介绍基础银行业金融知识,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合理使用银行产品和服务,提升消费者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河北银监局和各银监分局为河北省主办单位,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为主要参与单位,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业务开展情况,按照上级单位和银监部门的部署,积极参与和配合此次活动。按照银监会工作思路,今年的宣传活动以青少年金融知识学习普及为重点,推进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银行业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在今后的一个月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以营业网点、银行网站为主要宣传阵地,并组织宣传队伍深入社区、学校、商业区,以通俗易懂、简练明了、易识易记的语言和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

    维护消费者权益 确保投诉渠道畅通

    会上,李莅春副局长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对消费者投诉做出快捷、规范、合理应对的第一责任主体。消费者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产品或服务不满,应首先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投诉,如对其处理及回复不满意,可向银监局或辖内分局再次投诉。河北银监局及银监分局针对消费者投诉做出的处理意见,只作为第三方调解,不是行政决定也不具有裁决作用。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保护消费者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在设立独立、权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部门基础上,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资源确保履行职责。人员配备、部门成立情况及投诉电话接听抽查情况将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的重要因素。各单位要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受理渠道、处理流程和时限,由专业、独立人员处理消费者投诉事项。要为银行业消费者投诉提供必要的便利,实现各类投诉管理的统一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确保投诉渠道畅通。

    下载银行业金融知识APP 了解更多金融知识

    为丰富金融知识宣传内容,银监会消保局与第三方合作机构共同开发了银行业金融知识APP,具有普及金融知识、简单记账、问卷调查等功能。 该二维码软件将于9月1日正式发布,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扫描使用软件,了解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苹果手机二维码

android系统手机二维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