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赋
——写在中国建设银行60周年行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4 16:21:31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牟智强)岁逢甲午,建行行庆。誉高德厚,赋之以颂。六十载光阴弹指过,三十万员工志成城。两万家网点联结世界经济血脉,一百九十亿品牌价值位列全球第九名。转型潮涌,看国际银行东方屹立;创新风劲,勇领现代经济潮头破浪腾龙。善者建行,国家命脉;强者建行,声震苍穹;诚者建行,信守“三铁”①;爱者建行,践行使命;新者建行,众奖荣膺;行者建行,与鹏同程。

    善者建行!根植九州兴盛,前行脚步生风。一九四九年华夏百废待举,金融体系日渐成形。一九五四年北京公安后街3号,建设银行由郭老②写行名。从此,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基建拨款良缘成。社会主义建设高潮迭起,建行人肩扛重任展斗志豪情。陆桥海港机场,场矿堤坝交通,电力煤炭纺织,石油钢铁化工,鞍钢生产出大型无缝,青藏康藏公路畅行,重点建设一日千里,建行发展犹如万马奔腾。看东海之滨展画卷,赞西风碧草扬旗旌,赏白山沃野织锦绣,听椰风海浪响和声,燕赵齐鲁拔起高厦千丈,八桂三晋机械尽轰鸣。大好河山建设热土,烙印建行人精谨敬业仁爱赤诚。

    强者建行!往昔两落三起③无怨,几度浮沉竞峥嵘。六十年财政金融相延,牢记职责神圣;六十载气势轩昂,运筹帷幄引领创新皆成功。一九九四年商业化改革,“蓝色银行”憧憬中国梦;二○○五年海外上市,龙腾国际传美名。迎今朝、看盛世、朝阳初升,志高远、携愿景、傲视群雄。金融集团模式初立,多维发展势如虹。立足集约化经营,首开综合性多功能。全球化金融布局求突破,十七家海外机构扬帆乘风。开拓进取,份额提升丰羽翼;应势求变,尊贵品质扬美名。把更好服务给客户,把更多回报给股东,把更多回馈给社会,把更多平台给员工。看我建设银行,阔胸襟以容四海,放眼量全球金融!

    诚者建行!理念新,引领百年业;品牌佳,能创万世名。融资、融智、融入经济发展;建家、建业、建设国稷民生。优化服务,改进流程,国家富强人民福祉放首位;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呕心沥血风险可控保运营。业务产品如梧引凤,特色亮点口碑传诵。“民本通达”关注教医文卫,“三大一高”④棋落综合金融。个人劳模“红梅”“向党”⑤,流程管理“在线天龙”⑥,快乐工作有“何晓”⑦,“三融入服务”⑧当属武汉百步亭。品牌在百姓心中生根,文化在多赢中践行。与客户同发展,与社会共繁荣。看建行人服务绿色“三农”,看建行人助力小微民生,看建行人支持科技创新,看建行人承诺践诚。善建者行,以利百姓;成其久远,以铸繁荣。重信誉以立基业,拓市场惟有笃诚。挺经济之脊梁于九鼎,书盛世华章以精忠。

    爱者建行!敢为担当,衔春雨以润化膏土;牢记使命,呈热血以温暖心灵。三十万业界精英,三十万灿烂金星。诚实立人,环境公正,经营稳健,创造主动。勤奋严谨见精神,求真务实强作风,核心价值观驻心笃行。以人为本德才并重,不惟学历,不惟资历,不惟年龄,职业生涯与建行事业齐头并进,激情工作与快乐生活比翼飞鸣。以客户为中心义利同兴,建行利益与客户利益相辅相成。关爱员工,困难档案常铭记;弘扬正气,播爱传仁大道成。资助贫困学生成长,祈愿英模母亲康宁,为灾区民众捐款捐物,建行希望小学方显大爱传承。

    新者建行!历世事之沧桑,唯创新以图强。大志向,大文章,改制转型兴大业;新跨越,新起点,争优竞秀新弛张。文化新兮掀巨浪,一九九六年CIS系统⑨初建,二○○五年文化谱新章,二○一二年塑造“三大一高”新观点,品牌价值逐年长。流程新兮合力强,科学管理经营有方,睿智转型服务精良,“六西格玛”流程精细,国内首创“信贷工厂”,“晓军流水勾对”⑩差错降,“三综合”一站式服务拓城乡。业务新兮利八方,携睿智之光,解客户之想。速贷通、结算通、保贷通、E贷通、E路通,通通联民意;教育惠民、医疗健民、社保安民、环保益民、文化悦民,民民有保障;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微信银行、智慧银行,行行绽华光。看建行执创新之牛耳,握卓越之马缰,丹心斐然不群,使命碧空高翔!

    行者建行!六十年脚步辗转,六十年玉汝于成。建伟业,歌丰功,聚四海财源助八方兴盛;拓域疆,展鹏程,书九州幸福奏四季和声。兴业路上,绘愿景以求方正,描蓝图以达融通;风雨途中,善学习以思进取,睦友邻以谋多赢。前行中敬业是大美,奉献里创效栋梁生。“建行蓝”幻成服务七彩路,人生愿翱翔九天重。夜以继日,键盘敲击和谐诗令;博采众长,数字砌积盛景繁荣。且听优秀团队行歌激越,促我银海踏浪日月兼程。

    善者建行,笑傲风雨万千气象;成其久远,崇德尚才业绩隆昌。大势泱泱,大商荡荡。赞我建行步履铿锵,赞我员工常图智强。号角嘹亮,豪气凌云天宽地阔;劲帆高扬,和衷共济再远航!

    注:

    ①三铁:铁账、铁款、铁规章。

    ②郭老:指文坛巨擘、史界专家、书法家郭沫若。

    ③两落三起:指建行在1958年到1978年20年间经历了撤并与重设的“两落三起”的过程。

    ④三大一高:是指大行业、大系统、大城市和高端客户。

    ⑤“红梅”“向党”:指山西分行王红梅和新疆区分行李向党。

    ⑥在线天龙:指浙江省分行的“天龙在线”科技服务团队,他们自主开发了集技术支持、设备申请、出差审批配置变更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流程管理平台。

    ⑦何晓:指山东省分行济南历下支行员工何晓首创的“我服务,我快乐”、“用心、用情、用智服务”和“注重服务细节、体现无微不至”的工作方法。

    ⑧三融入服务:指湖北省武汉百步亭支行“社区金融”的“文明形象融入、文化理念融入、价值创造融入”。

    ⑨CIS:全称是“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企业识别系统,也称为企业形象设计系统。CIS包括理念识别系统(MIS)、行为识别系统(BIS)、视觉识别系统(VIS)。

    ⑩晓军流水勾对:是以河北省承德市分行住房城建支行柜员张晓军命名的柜员每日凭证流水勾对审核环节的标准化操作流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