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好榜样
——建行河北省分行本部“弘扬正能量”先进典型剪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6 15:18:30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冀轩)12位先进典型代表、26名提名奖获得者,工龄有长有短,年龄有大有小,有老党员有新党员,有管理人员有经办岗位,有男有女,38位正能量的典型代表,有着同样强的党性修养、同样的爱岗敬业、同样的榜样示范效应……在建行60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建行河北省分行机关党委在所属党员中组织开展的“挖掘先进典型 弘扬正能量”活动结果“张榜公布”。省分行本部的员工们纷纷感慨:原来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

    提升“司令部”精气神

    作为分行工作的“司令部”,机关工作作风好不好、工作质量和效率高不高,对全行影响重大。“如果机关风清气正、高效协作、对下服务细致周到,就必然能更好地激发基层同志拼搏奋进的工作热情;相反,如果机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很难确保基层执行力的持续提升。”建行河北省分行党委始终将机关作风转变和机关效率提升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强调,以期达到“上行下效”的管理效果。

    建行河北省分行历来重视省分行本部的作风建设,2011年制订了加强省分行本部效能建设的意见,2012年,印发了《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部门协作的通知》,制订了《省分行本部“首次接触责任制”实施细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分行又对进一步加强全行作风建设提出了全面要求。为了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司令部”的风清气正,这不,在建行60年华诞的日子里,他们又一次出手,通过开展挖掘、遴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巩固既有成果,强化标杆引领,宣传和弘扬正能量。

    在机关党委会上,建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本部机关党委书记郭英辉面对这38位千挑万选的优秀典型说:“看看我们身边,一个个榜样其实一直都在,寻找身边的典型,对员工来说更有亲切感、感召性和感染力,意义重大……”

    寻找推动业务发展的“排头兵”

    直属支行与省分行比邻而居,这个拥有70名员工的省分行直属经营机构,既是分行管理架构,又是支行经营模式,既是省分行联动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培训基地又是试验基地。在4个二级分行行领导岗位工作历练14年的支行行长王泉明确自身定位和经营管理思路,播撒着燎原的火种,激发每位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激情,打造出了一支能攻善战、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省行直属“尖刀部队”。在这名“播火者”的引领下,支行业务发展红红火火,在服务好省财政厅、河北钢铁集团等大客户的同时又营销了省工信厅、海关等优质客户,创新了全国首笔澳洲投资移民项目,承销冀蒙煤电18亿元全省首笔私募债、河钢短融80亿,中票65亿……,涌现出全国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一批优秀个人和团队,员工的收入水平更是大幅度提高……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国际业务部工作的尹晓健,无论是在经办岗位,还是作为部门负责人,始终坚持学习,研究政策,分析市场,营销客户,参与开发和推广了总分行多个生产系统,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设计了“汇融通”、“存汇通”、“汇富通”、组合型远期结汇、“欧贷宝”等多项新产品,NDF、人民币与外币掉期、外汇买卖掉期、结构型衍生产品、利率互换等多项产品实现了河北省分行零的突破。河北省正式放开跨境人民币业务后,他带领团队制定业务操作规程,研究产品,梳理目标客户,编制培训材料,带头开展多层次培训,业务迅速突破,人民币信用证换币种转通知、换币种海外代付等一系列新产品实现零的突破,当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0亿元,市场占比37%,同业排名第一位,市场占比系统内排名第三,一举抢占了市场主动权和市场先机。他还积极拓展金融市场业务的新领域,跳出外汇资金业务的圈圈,扩大业务范围,主动承担对公贵金属及大宗商品类衍生业务的管理。目前,分行代客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结构转型已初见成效。今年前4个月,代客外汇资金交易量增长26%,收入增长32%。

    二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张学礼,所负责的外部审计业务登上了总行先进典型介绍的讲堂,他负责的小企业无贷户管理、资金结算产品营销等工作得到总行的好评,先后3次在全行系统进行经验介绍,他带领的团队荣获总行级先进集体和个人83次……

    朱辉与他带领的团队将每个资产保全客户作为“病号”来看待,以高超的技术力促“妙手回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34亿元,其中现金回收5.3亿元,处置5000万元以上大户10个,已核销贷款现金回收1.9亿元,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始终勇敢前行着……

    推介感染团队的“平凡小草”

    1988年5月,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一位头扎马尾辫的干练女孩加入建行,她就是薛红文。从支行到人事部门再到办公室,近30年的日子过去了,当年的马尾姑娘变成了如今的知心大姐,多个岗位体验的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格言:“在建行这颗参天大树下,我甘为一颗平凡的小草,任由四季秋冬变幻,留下的是一道动人的毅然前行的奉献剪影。”

    分行人力资源部王永辉作为干部组组长,负责党务工作和用人管理。他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要求,严格遵守选人用人各项纪律,保质保量地完成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检查、人力资源集中统一管理、领导人员任职资格审查等基础性管理工作,做到不跑风漏气,工作讲原则、讲标准、讲规矩。

    熟悉孙健的人都称呼他是大财主,腰缠万贯。是啊,从担任省分行财会部成本管理科经理以来,牵头管理的全行购建指标达到31.8亿元,平均每年10个亿,绝对的“财大气粗”。但是,了解他的人又都感慨:“孙健真不容易呀,为了管好用好这些购建指标,精打细算,经常被戏称为抠门儿的‘葛朗台’。”“管钱可不是权力,那是责任,要把这些钱用好、管好,压力山大,我不想被人指脊梁骨骂是败家子!”正是因为他的辛劳、精细甚至抠门儿,使得全行固定资产建设得以迅速发展的同时,用同样的钱完成了更多的购建项目,并为全行节约项目资金近一亿元。

    负责对公信用审批业务合规性审查工作的冯海涛,时刻提醒自己摆正心态,理解前台营销工作的不易,坚定服务意识,反对官僚机关作风。在信贷审批的过程中,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差别化服务不同的客户、解决不同的问题,成为基层行心目中“表面不苟言笑,内心却十分热情的‘冯经理’”。

    行龄19年,党龄却已有21年的审计师孙玉智不允许“凑合”出现在自己的字典里,面对家庭、工作种种状况的“撞车”,他进行“科学”分工:上班的8小时,主要用来处理事务性工作,同时酝酿文字材料的腹稿,夜晚和周末则成为他脑力劳动的黄金时间。每天深夜,照顾儿子学习休息后,他又打开电脑,进入了一天中第二阶段的工作时间,直到凌晨……

    李辰的抽屉里有两本宝贝。一本是一套快翻烂的厚厚的电工手册,另一本是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他很多的学习笔记。打开他的笔记本,里面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各种资料,林林总总。只要有时间,他总要翻翻看看。他记载的不仅仅是电工、电器设备技术上的信息资料,更记载了他好学不倦、钻研不懈的人生之路。33年时光荏苒,他先后在办公室、行政处、物业公司、物业服务管理部、总务部等部门从事过收发、维修、司机和动力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等工作,哪里有工作需要,哪里的工作急难险重,他就能拉得出、冲得上、干得好,成为分行自己培养的“土专家”,成就了被同志们所称道的后勤保障“多面手”。

    珍惜身边的“女汉子”

    现年46岁,已经在建行工作27个年头的张金兰,用忘我的精神,感染着团队的每位员工,激发着他们冲天的干劲儿。那一年,术后的她未等拆线就提前出院,投入个贷中心建设中去。总行组织第一批验收时,她的团队成员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从制定下发验收方案,到组织现场检查验收,再到整理28份《现场验收底稿》及近500张文档和照片上报等工作,得到总行的高度评价。在全国的通过率只有43%的当时,分行上报的11个个贷中心和3个分中心100%通过了总行验收……到2014年5月末,她所在的团队实现了个人住房贷款余额843亿,同业第二,系统排名第9,同比提升2位。新增104亿元,同业第一,改变了多年第二的局面;系统排名第3位,同比提升2位。

    在省分行本部机关,同事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一位始终激情工作、永远精神饱满的“女汉子”王东霞。她用十年时间持续从事新闻宣传与声誉风险管理工作,诠释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全年365天,7X24小时随时待命”和伏案到深夜的工作状态,收获的是始终如一的工作效率和个人良好的品牌效应。她所负责的新闻宣传和声誉风险管理工作在系统内和金融同业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连续多年被总行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次获评“河北省银行业优秀通讯报道单位”,个人共在各级新闻媒体刊登重头新闻稿件几千篇,她以“内控合规标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化堵截负面报道、化解潜在声誉风险几百起……

    如今,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12位先进典型代表、26名提名奖获得者的先锋模范事迹仍在广泛传播,他们也依然默默地“战斗”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相信以他们为中心,必将聚集起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推动建行事业更加蓬勃发展……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