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磁旧换芯大部分卡需换号 过渡期内继续使用磁条卡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0-23 09:13:53  责任编辑:王丽媛

磁旧换芯大部分卡需换号 过渡期内继续使用磁条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突破10亿张。芯片卡发卡进度明显加快,明年起,银行将不再发行磁条卡,磁条卡终将被芯片卡替代。

    不过,在过渡期内,市民还能继续使用磁条卡。需要提醒的是,大多数银行换芯片卡需换号,个中关联业务还需持卡人重新办理。

    过渡期内 磁条卡可照常使用

    按照央行部署时间表,6月份起,上海、广州、成都、北京、贵阳等城市启动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份起,在湖北省、山西省、重庆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等省市启动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

    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广州已从6月份开始逐步关闭ATM机上的降级交易,接下来全省也会按照央行时间表操作,直至全部关闭。”广东银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表示,作为推广芯片卡的重点省份,广东省内基本上全部的柜员机、银联直连POS机都完成了受理芯片卡的终端改造,已经具备关闭降级交易的条件。

    对持卡人来说,降级交易关闭后,既具磁条又具芯片的“复合卡”在刷磁条时将“失灵”,但插芯片卡可完成支付。

    此外,纯芯片卡和纯磁条卡的使用则不会有任何改变。所以关闭降级交易,对持卡人刷卡并无实质性影响。对此,曾有媒体报道称磁条卡将于明年元旦起停止使用,实际上,这种说法是对“降级交易”等政策的误读。磁条卡和金融IC复合卡(芯片+磁条)的使用都不会受到影响,明年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磁”旧换“芯”,那么是否以后磁条卡都不能使用了?按照央行推进的银行卡“换芯”工程,2015年起将停止发行新的磁条卡,但这不代表磁条卡从明年起就不能用了。

    一位银行卡中心人士表示,“央行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磁条卡彻底退出时间,相信还有过渡期。”

    “磁”旧换“芯”部分卡能有条件保号

    “近年来,银行卡诈骗犯罪立案数量年均增长50%以上,磁条卡技术落后成为频遭盗刷的重要原因。”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芯片卡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此外,和磁条卡相比,芯片卡可以完全不用考虑被消磁,且其存储容量更大,安全性更高,可以说是集社保缴费、交通出行、信息查询、身份认证、商场消费等各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卡。

    磁条卡换金融IC卡,安全性提高。但卡换了,卡号也会变吗?

    一般来说,持卡人换卡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换卡换账号,这办理起来相对简单,客户持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银行柜台就可现场申办,一般当场就可以拿到新卡;另一种情况是,有些客户因为自己原有的银行卡跟股票、工资、物业管理费等业务挂钩,希望换卡不换账号,对于这种情况,各家银行规定有所不同。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虽然大部分银行换卡需换号,但记者也发现五大行目前可提供换卡保号的服务,但都有一定限制,且需耗时一至两周才能拿到新卡。

    建行某网点客服表示,在该行换芯片卡一般需要换号,“只有62开头的银联借记磁条卡才能申请换同卡号的金融IC卡”,其他的换卡不保号。工行客服告诉记者,只有“62”开头的银联标准借记卡和“95588”开头的理财金账户卡才能保号。

    有熟悉银行业务的技术人士介绍,各银行根据不同的磁条卡和芯片卡向银联申请的BIN号(每张卡号的前6位)不同。“各家银行申请不同的BIN号时提交的用途不同,芯片卡的BIN号不能用于磁条卡。”此外,相比换卡换号可当日领取,保号的芯片卡申请一般需要一到两周时间。

    就目前看,各家银行换卡的成本也不统一,除交行、浦发、华夏、民生等银行给予免费优惠外,其他银行一般要收取5~20元不等的工本费。

    安全性高 金融IC卡将全面取代磁条卡

    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从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传统的磁条卡时代将缓缓落幕,到2015年,金融IC卡将全面取代磁条卡,届时磁条卡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就银行卡种类来看,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种:单一磁条卡、金融IC卡(芯片卡)以及兼有磁条和芯片的“复合卡”。

    磁条卡信息无法加密,容易被复制;IC芯片卡,又被称为“安全银行卡”,采用高度集成的芯片存取信息,具有独立运算、加解密和存储能力,被复制的可能性很低;复合卡是IC卡推广初期的过渡性产品,这种银行卡除有芯片外,还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芯片在能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上支付,也可使用磁条在尚未完成改造的终端上支付。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突破10亿张,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累计发卡量超过9亿张,区域性商业银行累计发卡量超过1亿张。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金融IC卡发卡量4.5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卡量的比例超过80%,发卡进度明显加快。

    提醒

    换号需重办关联业务

    虽然到目前为止磁条卡都可以照常使用,但芯片卡更高的安全性也让不少持卡人愿意换卡,但一旦不能同号置换,就意味着持卡人在旧卡上绑定的各项业务需重新办理。

    日前,广州某事业单位陈女士前往某银行网点升级其名下一张用了近10年的“磁条卡”,没料到问题多多。“因为不得不换号,我的一些业务,比如水电煤缴费、证券账户、支付宝账户等等都得自己重新绑定,实在麻烦。”

    等投资到期再换卡换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陈女士上述业务中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业务,需要自行在上变更银行账号,而理财、基金等“第三方存管业务”,可以直接在柜台办理,“如果只是换同行卡号,并且第三方存管业务挂在我行,可以带身份证和银行卡直接在柜台办理。”

    针对目前不少客户在换卡过程中因无法保号而引发的问题,银率网提醒,如果原有磁条卡是工资卡,换成新的金融IC卡后,则需要本人去找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变更工资账户。

    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理财、基金等投资账户,对于持卡人来讲,变更相对简单,可以通过转账就能实现账户变更,但记得等投资到期再变更,如果提前变更可能会对资金回流产生影响。

    绑定贷款还款账户先别换

    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贷款关联还款账户,银率网建议先不要将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因为贷款还款账户属于指定账户,如做变更,手续麻烦,出现问题影响正常还款和个人信用记录。

    出现意外,或者他人支付钱款将钱打入了已经被更换的卡中怎么办?银行业人士表示,持卡人对此可放心,已经不存在的卡号就意味着这个账号是不存在的,钱是打不进去的。对于是否可以将两个账号结合到一张卡,多家银行表示不会提供这样的服务。

    需注意的是,虽然芯片卡信息安全性提高,但材质上并没有更换,在使用过程中,与磁条卡一样,需注意卡片不要折断、折弯,也不要造成芯片上的划痕,否则一旦芯片受损,卡片信息的读取可能受到影响,无法正常读取使用。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